老屋棚村:村民议事堂 议出乡村自治新气象

云上宜都讯(通讯员 覃世友 王丽)“我觉得村里的环境卫生还需要再改善一下”“每组的组长应该承担起组内卫生劝导、监督的责任”“可以把环境搞得不好的农户列入黑榜”……1月7日,王家畈镇老屋棚村召开“村民议事堂”第一次全体会议,村民代表们积极发言,为该村发展建言献策。

会上,代表们围绕新制定的《村规民约》、环境卫生治理等主题展开讨论,并将讨论结果通过该村官方微信号的朋友圈向广大村民公开。新制订的《村规民约》在广泛征求民意的基础上,共收集、梳理群众意见建议400余条,通过不断优化、完善,目前已进入最后公示阶段。

今年10月份以来,老屋棚村按照全镇“双基强化、三治融合”试点工作目标,严格完善“一约四会”,创新设立“村民议事堂”,进一步收集社情民意,做好村级治理。

目前,“村民议事堂”共有成员10名,均通过村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主要由村党总支书记、退职老书记、退休老教师、老党员等人员组成。

接下来,老屋棚村将强化对议事堂全体成员的能力培训,提高议事能力,必要时邀请专业人员到会参与议事协商,做到每季度至少开一次议事会,确保把村民的事情办好办实,不断激发自治活力,让人民群众真正当家做主。

“农村治理离不开村民的参与,‘村民议事堂’的实质就是让村民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最终目的就是让村里环境更美,让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更好,幸福指数更高。”该村三组的村民王尊祥表示。

(编辑:喻姣阳     审核:党艳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