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想疫情心越“慌”?这份“处方”请收好

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做抗争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身处其中的我们身心状态也发生了变化,有人累,有人怕,有人闷,有人愁……今天我们从心开始,来谈谈现阶段针对四类人群的心理调适方法。

一、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累

经过近一个月的战斗,一线的医护人员可能会出现工作耗竭的状态,表现为极度疲劳,出现失误;对人的反应变得冷漠、没有耐心(同情也是要消耗精力的,太累了就没有能力了);也会因为工作看不到头而觉得沮丧、受挫……

可尝试方法

1

觉察理解自己的状态。要对自己的状态有觉察,当出现这些反应的时候知道这是高强度工作后产生的正常反应,不要自责。

2

5分钟的放松。如果不能有整块的时间休息,就尽量在工作间隙找个地方一个人呆一会,关注呼吸、看看窗外、想点和工作无关的事情都可以。

3

和同事相互支持。给同事一些关注,主动伸出援手,或哪怕简单打个招呼,聊两句,都会让双方觉得温暖和放松。

4

家是温暖的港湾。有空的时候多与家里联系,既是让家人安心,又可以感受家的温暖,从中汲取力量。

5

寻求专业帮助。目前已开通了许多针对医护工作者的心理支持热线,如果需要更专业的帮助,可以拨打热线。(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027-85844666;医务人员心理公益专线:010-81400101)

二、居家隔离人员:怕

被隔离对于当事人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应激,会出现各种应激反应,包括恐惧焦虑、敏感易激惹、抑郁孤独,还有可能出现头疼、恶心、出汗等躯体反应,这些躯体反应又会进一步加剧当事人的担心......

可尝试方法

1

接纳这些反应。知道这是任何人经历这样的状况都会出现的,而且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慢慢缓解

2

关注积极信息,给自己灌注希望。心身会交互影响,好多人是被吓出问题来的,反过来积极心态也有利于增强身体免疫力。

3

可以用追剧、玩游戏等方式转移注意力。

4

多和亲友交流。此时人会变得特别脆弱,特别需要亲友的支持和陪伴。

5

拨打心理支持热线求助。

三、无法出门的大众:闷

在家里闷了一段时间之后,大家的感觉已经从一开始的恐惧焦虑变成了无聊压抑。这也说明我们需要从一种应激状态慢慢回归到日常生活。

可尝试方法

1

重新制定每天的生活计划。把这段时间当做一个在家的休假,那我们想如何度过呢?

2

做事就会有意义。整天刷消息会让人感到焦虑与空虚,不如抽离出来做事,收拾家、学做饭、做运动、写东西都可以。

3

多与人互动。在家里创造些家庭成员可以一起参与的活动、游戏,与好友相互交流下每天有意思的事情,给好久没联系的师长拜个年,聊聊天。

四、在外流浪的武汉人:愁

结合我自己的经历,最后我想说说在外流浪的武汉人。大家这段时间可能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特殊待遇”,可能会觉得愤怒,也会觉得难过,受到了伤害。

可尝试方法

1

理解这种现象。对传染疾病的恐惧有着古老的进化基础,是人的本能反应。而过激的非理性反应是当事人无法控制自己恐惧情绪的表现。

2

不要被传染。既然是对方的问题,就试着不受其影响,关注事情如何解决,表达合理的诉求。

3

看到另一面。排斥不是全部,也有很多人在帮武汉人。这是一个可以重新认识自己和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机会。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