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拉网式大排查后,现在的武汉怎么样了?

为了做到应收尽收,武汉开展了集中拉网式大排查,记者在一些医院的发热门诊了解到,门诊的就诊量明显回落,诊断效率也有了提升。

(点击,看视频)

记者 徐嵬毅:这里是武汉七医院的发热门诊,从21日早上八点到十二点四个小时时间,他们就接待了69位市民前来检查,相比新冠肺炎刚刚爆发时的就诊人数下降了不少。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党委副书记 武汉市七医院医疗队 林军接受采访时表示:1月24号门诊量达到了1300多人,之后就基本上维持在了800人到1000人左右的数字,最近这五天已经下降到160人到200人左右的门诊量。

2月20号全天,这里的就诊人数为119人,而且来就诊的人群,与之前也有了很大的变化。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创伤与显微骨科副主任医师 武汉市七医院医疗队 王欣解释说:以前可能是确诊的,然后治疗以后明显地好转恢复,可能是一周、两周以后再来进行相应的复查,这种病人现在比较多。另外再就是和家里的确诊病人接触过,工作环境中接触过,没有症状但是不放心过来排查的。

来发热门诊的人群中,确诊病例也呈下降趋势。林军告诉记者:刚开始的数据达到50%的核酸检测阳性率,现在的阳性率不超过20%

于此同时,发热门诊的诊断效率也在提升,CT肺部检测基本上能做到2小时内出结果,核酸检测也可以当天出结果。在发热门诊,还设置了留院观察室,让肺部有问题,但核酸检测为阴性的病人可以住院治疗,待治好后再出院。

武汉市在集中三天的拉网式大排查后,各社区依然是严阵以待,紧抓病毒阻断的重要窗口期,持续进行“回头看”大排查。

在武汉市武昌区粮道街胭脂路社区,社区医生刘胜荣正在走访居家观察的社区居民。居民张阿姨告诉记者,她家有人曾有发热门诊就诊经历,虽然本人没有任何症状,但社区还是密切关注着她的情况。

随着四类人员应收尽收工作的推进,社区医生感受到最大的变化就是工作压力小了不少。

武汉市武昌区粮道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 刘胜荣接受采访时表示:大排查的时候非常忙。入户(排查)一天有90多户,现在在医院看发热,在药店买了止咳药、退烧药的,进行体温、生命体征进行跟踪,一天最多只有20户。

武汉市武昌区粮道街胭脂路社区书记 罗德超告诉记者,辖区4个物业小区、4326户全部完成了摸排,目前已经做到了应收尽收,而且连续两天新冠肺炎患者零增长。现在他们和下沉干部一起,继续严格执行封控措施,同时尽力为小区居民生活提供服务。

下沉干部 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 汪琦:今天早晨,这个小区有一对夫妇都是盲人,外面送过来的油、米他们不能下来取,我们这边就派了一位同志把油和米送上去,送到他们家门口。

除了保障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在为期3天的集中拉网式大排查结束之后,武汉各社区还在紧抓病毒阻断的重要窗口期,持续进行“回头看”大排查。

武汉市江岸区永清街道沈阳社区党委副书记 王锐端告诉记者:现在对“回头看”的排查是有针对性的,一方面是对特殊人群、高龄老人,尤其是独居、空巢的,一方面是对已在册的发热人员定点跟踪、定点服务,还有之前确诊在医院已经治疗康复,但是还需要居家隔离的,也会定点地跟踪。一是将那些有所隐瞒的发热的居民排查出来,二是为了让居民加强警惕,尽量降低发热率。

“回头看”排查的同时,社区还会给残疾人、低保户、高龄独居老人赠送爱心物资。

为确保疫情管控措施落到实处,又不影响居民的基本生活。湖北多地创新思路,为民所想,解决“宅”家居民的后顾之忧。

襄阳襄州:志愿者成立“跑腿团”

疫情防控期间,襄阳襄州的志愿者成立“跑腿团”,为居民做起了代办员。得知隔离点的密切接触者急需治疗冠心病的药品,“跑腿”志愿者周娟娟赶紧来到当地医院开药买药。

除了为特殊人群买药,“跑腿”志愿者们还帮助居民代买蔬菜、大米。

襄阳市襄州区铁四院社区党支部书记 黄兆华告诉记者:居民们需要什么,社区会和物业一起,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

黄冈武穴:公交变身“流动超市”

在黄冈武穴,公交车被改装成“流动超市”。每天按时按点,分赴城区各个社区,为居民送去新鲜平价的蔬菜和生活用品。

为了保证“流动超市”的安全性,司机们每天都会对车厢进行全面消毒。

黄冈武穴市公交公司调度中心主任 张浩江介绍,他们累计调度公交车辆52台次。

孝感汉川:党员突击队充当“宅急送”

乡镇村组隔离后,孝感汉川市里潭乡的党员干部成立起“宅急送”团队,村民有任何生活用品需求,都可以电话联系各村组的“宅急送”,进行统一购买,送货上门。

黄石:“12349”热线呵护老年人

在疫情防控期间,黄石市鄂东医养集团专门为老年群体开通12349热线。老人拨打这个电话,可以在家获得包括水、电、气、医、家政等在内的各种代购服务;老人遇到突发情况,按下手机上的SOS键,救援就能及时赶到。

编审:吴博军 郭晓勇 记者:徐嵬毅 宛宇 程德明 徐天睿 张龙  宋杰 李碧荣  襄阳台 武穴台 孝感台 汉川台 黄石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