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玫瑰别样红

云上宜都讯(通讯员 郑立印 郭超恒)在新冠肺炎疫情抗击一线,活跃着一群娘子军。在家,她们是女儿、妻子、母亲;面对疫情,她们是奋战在一线的疾控卫士,用铁骨柔情,筑起一道道坚固的防线。市疾控中心有17名女职工,疫情到来时,她们挺身而出,义无反顾,撑起了疫情防控的“半边天

疫情监测的“情报员”

李双林接听疫情电话

李双林,从事疫情信息管理工作20多年。因性格豪爽、心直口快,大伙儿亲切地叫她“李姐”。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她成了忙碌的“情报员”,负责疫情监测、信息报告、网络审核、预警处理、汇总分析……还要参与现场流行病学调查。为确保24小时“全程在线”,她吃住都在单位,只要有疫情报告,她都以最快的速度处理。

生活中的李双林原本非常顾家,家里的事情也都是由她打点。但疫情来了,她二话不说,一心扑在工作上,“儿子上大学后就变得很懂事,一个人在家也能把自己照顾得很好。”

每次与医院疫情管理员沟通疫情报告、订正报表中的问题,时不时能听见她的“大嗓门”,而背后则是她对工作高度的责任心。“其实我也不想‘大嗓门’,但是数据不对,就会贻误战机,影响疫情的处理。我自己又是个急脾气……”李双林充满歉意地说。

刘园园核对密切接触者人员信息

刘园园是办公室副主任,除了做好日常事务、综合协调外,她还负责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的管理和上报。每个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的基本信息、观察的类型、集中隔离的地点,她都要摸得清清楚楚,准确无误。除此之外,她还要对密切接触者每天监测的信息进行核对,以便发现异常及时处理。被问到累不累时,性格乐观的刘园园说:“谈不上辛苦,单位很多同事都是加班加点,没睡过一次安稳觉。我回家还有温暖的床,已经很幸福了。”

疫情现场的“侦察兵”

李昕雨夫妻俩在医院对疑似病例家属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李昕雨是东北人。身材瘦小的她和印象中的“东北姑娘”不同,但却是流调组的“一把好手”。“流调人员就是要尽最大努力第一时间查明传染源,核实掌握所有的密切接触者,避免疫情更大范围的扩散。”这是李昕雨经常说的一句话。

从信息的收集、调查到报告的撰写,每个环节李昕雨都要反复核实和推敲。流调过程中若碰到记忆混乱的病人,她要帮其回忆细节;若碰到一些不配合的对象,她还要做思想工作。一轮调查下来,护目镜已蒙上一层雾气,衣服也被汗水浸透。一个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少则几个人,多则几十人。一个一个的调查,调查后还要形成严谨的流调报告。完成一系列工作,回到家已是凌晨一两点。

一个月来,李昕雨和同事们没有吃过一顿安稳饭,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李昕雨的丈夫也是流调组队员,夫妻俩不得不将两个孩子托给父母照顾。他们不是孩子眼中“好爸爸、好妈妈”,但却是战“疫”场上的“好战士”。

新冠病毒的”检测兵”

张朝琴编写采样管信息

40岁的张朝琴是两个孩子的宝妈。面对嗷嗷待哺出生不到十个月的儿子和来势汹汹的疫情,她毅然选择投入“战场”。为了不影响工作,她每天凌晨四点起床,挤好母乳放入奶瓶后就匆匆出了家门。

张朝琴每天要做的工作就是将采样管信息编写好。疑似病例和留观人员得分开,病例是属于哪个病区也要分的一清二楚,尽管操作流程枯燥、乏味,但她不敢掉以轻心。忙完这些,张朝琴还要核对前一天的样品信息和结果录入,整理资料。

“每天出入隔离区,回到家中也不敢亲近孩子,只能远远的看一眼。”提起孩子,张朝琴的泪水在眼眶直打转,但擦干眼泪,她就是疫情前线的“巾帼英雄

提振士气的“通讯兵”

信息宣传组撰写新闻稿件

李百珺、王瑶、郭超恒三个年轻的女孩子穿梭于各疫情防控组之间。核对数字、编辑文字,撰写疫情防控信息,编辑疫情防控科普知识,用文字书写战疫情怀,用相机拍摄每一个感动瞬间,用“通讯员”们特殊的方式表达对全体疾控工作者的关爱。

“作为疾控的一员,看着一线的同志们不怕苦、不怕累、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的身影,我们深受感动。也希望能通过文字,讲述抗击疫情故事,展现疾控人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抗击疫情,我们与大家同在!”

战疫后方的“勤务兵”


刘莉为一线人员发放午餐


刘莉,一位80后的女孩。在抗疫线上,她既是保管员,也是服务员。防控物资入库出库、清点盘查防控物资储备,填表上报,是她每天的固定工作。楼上楼下,库房里外,总能见着她忙碌的身影。

疫情突来,“战士”的伙食保障成为摆在刘莉面前的“头等大事”。 一线人员的伙食大多是盒饭,“盒饭总归没有自家菜营养好”, 每天她都提前一小时到岗,从家中带来年货、蔬菜,想方设法为大伙儿改善伙食。同事们调侃她,从“财神爷”变成“煮饭婆”。“现在特殊时期,一线战士的生活可马虎不得,吃得饱,大伙儿才有劲儿。”质朴的语言,无声的行动,温暖着一线人员。

女子本弱,遇“疫”则刚。在这个特殊时期,像李双林、刘园园、李昕雨、李百珺、刘莉这样的铁娘子还有很多,她们中有初心不改的60后,有冲锋在前、无所畏惧的70后,有青春激扬、不负韶华的80后、90后……她们就像一朵朵鲜艳的玫瑰,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绽放出耀眼光芒和别样的风采。

责编:李华

审核:党艳秋

投稿邮箱:yiduweb@126.com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