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章法!武汉收治病人最多、出院人数最多的方舱医院,是这样开展工作的!

3月1日下午,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36场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医院负责人,介绍江汉方舱医院开展医疗救治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

点击下图查看直播回放

江汉方舱是武汉累计收治人数最多的方舱医院

会上,江汉方舱医院院长、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党委副书记孙晖介绍了江汉方舱医院有关情况:

江汉方舱医院于2 月 5 日 21 点开始收治患者,由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进行日常管理。总床位数 1564 张,先后有 20 支外省援鄂医疗队、本市 5 家医院与协和医院共同合作,现共计有 1153 名工作人员。是武汉市目前开放床位最多、累计收治人数最多、累计出院人数最多的方舱医院。

为了保证方舱医院快速、有序、高效地运转,重点把好“三大关口”——开放“收治关”、狠抓“诊疗关”、严把“出院关”;建立完善“三大协同机制”——与区政府的协同机制、内部协同机制、医患协同机制。

面对严峻的疫情,江汉方舱迅速实现轻症患者集中隔离收治。2 月5 日当晚 8 个小时内,就快速收治了 684 名患者;运行第 10 天,收治人数达到 1529 名。在快速收治的同时,严格按照最新版诊疗方案要求,对入院患者进行及时准确的评估和诊疗。对合并症患者给予及时会诊,对出现重症苗头的患者尽早监测,对重症患者尽转早转,确保医疗安全。

此外,江汉方舱依托协和医院,对所有患者尽早开展核酸检测、 CT 和血常规检查,及时筛选出符合国家出院标准的患者,确保“该出尽出” 、0差错、 0回头。截至 2 月 29 日,医院累计核酸检测 4578 份数、 CT 检查 2052 人次、血常规检查 2294 次。

截至 2 月 29 日 24 时,江汉方舱医院累计收治患者 1830 名,累计出院患者 932 名,单日最高出院 138 名。

方舱医院对疫情防控起到关键作用 是最早可以看到胜利曙光的地方

孙晖介绍,江汉方舱医院的实践证明,方舱医院的迅速建立和有效运转,对疫情防控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是快速、严格地控制传染源,杜绝了病毒在社区内播散;二是患者住进方舱后得到了专业医务人员的指导和标准治疗,通过积极治疗,绝大多数轻症患者病情明显好转,达到康复出院标准,降低了患者从轻症向重症的转化率。

此外,通过严格的筛查和监测,对于有重症苗头的患者及时干预,对重症患者,与定点医院直接对接,建立快速、畅通的重症转诊机制。

浙江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长、浙江省人民医院副院长何强表示,方舱医院在阻击疫情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如果不是有这么多快速建立的方舱医院收治病人,会有大量轻症和普通型病人没有床位,导致这些患者散布在各个社区,加重疫情扩散。

“同时,方舱医院也是疫情直接的前哨站,从最初江汉方舱医院病人大批量收治,到黄陂方舱医院有计划收治,再到日海方舱医院的‘床等人’,应该说方舱医院是最早可以看到胜利曙光的地方。”何强说。据了解,浙江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从支援湖北以来,已转战武汉4个方舱医院。

想方设法解决方舱医院院感防控问题

山西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长、山西白求恩医院副院长李学文介绍,方舱医院大多建设在会展中心、体育馆、学校等场所建设中。由于时间紧迫,来不及做到非常完善的院感要求,而如何利用好现有的建筑布局,利用有限的空间,做到相对符合院感要求,同时保证医务人员能战斗、不减员,需要从多方面入手:

例如,在较大的空旷地方,实现“三区两通道”(清洁区、潜在污染区、污染区,医务人员通道、患者通道)标准的院感要求。

其次,利用交叉走廊,加段、加门,实现分区功能,不同的走廊可以作为不同的通道,有时候还需要打通实体墙,实现分区;将两个建筑物之间的通道作为临时缓冲间,把两个建筑联系起来,实现污染区和潜在污染区的连接。

此外,可以利用移动的帐篷和建筑物进行连接,特别是在小的场所进行方舱医院建设时,可通过临时搭建的帐篷和固定建筑物相结合的形式,共同实现院感通道和分区的要求。

人员高度密集的方舱医院,严把消防、治安、饮食安全关

孙晖介绍,江汉方舱医院这么大的面积,这么高的人员密集度,为了牢牢守住消防、治安、饮食安全,做了多方面的工作。

消防方面,高峰时段舱内人员高达 1700 余人,每位患者都配有电热毯,不少患者还自带电热水壶,用电负荷很大,造成了安全隐患。为此,医院积极和政府沟通,在舱内各个区域都放置了灭火器,每日定时派人巡视,查找消防风险点。此外,通过宣传教育,利用广播站等形式,播放住院须知,强调消防安全,消防人员也制定了相关预案,形成舱内人员的安全共识。

治安方面,通过经常开展舱内巡视,及时发现不良事件的苗头,把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病友志愿者也在舱内协助引导,形成工作合力。

饮食方面,成立方舱医院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定期开展饮食安全抽检,确保饮食制作、配送、分发工作的标准化、流程化、规范化。医生在查房时,也会重点询问病人体征,关注病人饮食安全。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