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驿站”:为了安全回家

武汉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后,应到指定场所统一实施为期14天的免费康复隔离和医学观察。

这些康复隔离点,有一个温馨的名字——“康复驿站”。

3月3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探访多处“康复驿站”。

汉阳9个康复隔离点:收进850人

“终于见到妈妈了!”中午12时,8岁女孩小悦(化名)康复出院,来到汉阳轻逸酒店,与此前已入住的妈妈赵女士重逢。

这是汉阳康复隔离点之一。负责人杨小静,是该隔离点唯一的医护人员。每天早上,她都会查房,为每一位留观人员量体温、测血压,并做好登记。

“这里是2月23日启用的,共有48个房间,目前入住48人,其中有一部分是双人间。”杨小静告诉记者,42岁的赵女士是街道工作人员,一家三口均确诊为新冠肺炎,她的丈夫目前仍在住院治疗。

“考虑到孩子出院后单独隔离无人照顾,于是安排小悦和妈妈共住一个双人间,14天后核酸检测阴性且无临床症状,母女俩就可以解除隔离回家了。”杨小静说。

2月22日,汉阳区成立专班,陆续启用9个康复隔离点。截至3月2日20时,共收进850人。

悦城酒店是汉阳首个启用的康复隔离点,2层楼,52个房间,1名医生,7名保障人员。3月3日,在酒店大堂的前台上,记者看到一摞厚厚的A4纸,上面详细记录着留观人员的各种需求及反馈。

“330房间,徐爹爹需要刮胡子,已购买手动剃须刀一个,整理人祝会斌。”“322房间,需要手机充电宝,已提供自家充电宝借其使用,整理人李望华。”翻看这一页页记录,每天下来至少有40条。

2月24日、25日,汉阳另4家酒店也成为康复隔离点,目前收进166人。26日,泊濠大酒店康复隔离点启用,目前共收进125人,配有两医两护及6名保障人员。“人手比较紧张,干脆不回去了。”负责人沈涛26日入驻隔离点后,再也没回过家。

27日,汉阳最大康复隔离点——江夏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启用,可留观720人,目前已收进439人,配有医护人员8名,保障人员141人。

“我们专班有个‘开荒小组’。”汉阳区集中隔离康复专班工作人员李永娇告诉记者,“开荒小组”负责选址等前期准备工作。26人,64人,78人,85人,94人,113人……看到收进康复隔离点的人一天比一天多,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更足了。

武软康复隔离点:方舱升级版

上午11时,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康复隔离点,人们戴着口罩走出房门,在走廊上练起八段锦和太极拳。

该隔离点共有5栋楼,均由学生宿舍改建而来,设有650个单间。2月21日起迎接首批出院患者入住,目前处于“客满”状态。

从学校大门步行至宿舍楼,经过清洁区、隔离区、污染区,其间均设置关卡,有工作人员值守,人员进出要测量体温。学校内,随处可见来自山东聊城的退伍军人志愿服务队,使用专业设备进行消杀。

“严格对各区域实施管控,目的是为了降低人员交叉感染的风险。”武昌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月21日投用至今,康复患者和工作人员均未发生感染。

该康复隔离点对康复期患者的治疗以中药为主。湖北省中医院医务处副处长张清说,包括看诊、用药、膳食等在内,隔离点提供了详细的康复或治疗期方案,帮助康复患者持续恢复肺功能和免疫力。

隔离点内的“三餐两点”均由校方提供。“晚上还有排骨藕汤,伙食没话说。”康复患者张先生把观察点称为“方舱PLUS(方舱升级版)”,因为饭菜比方舱医院还好吃。

为给康复患者提供系统、专业、及时的医疗服务,武汉工控工业技术研究院为“武软”康复隔离点开发了三套智能系统。

电子监控系统,可调度学校宿舍楼的所有摄像头,供指挥部远程监控管理;电子病历系统,将入住人员总数、床位总数、分布图等数据建档立案,方便医护人员对康复患者进行“一对一”诊疗;智慧医院系统,给每栋楼设立微信群,吸纳指挥部工作人员、客服人员、康复患者进群,无论医疗还是生活需求,均可立即得到回应。

“我很愿意在这里隔离观察。”64岁的吴先生被告知即将出院时,武汉市尚未就康复隔离观察出台相关政策。他感到高兴的同时也开始发愁:回家怕对家人造成影响,单独居住生活又得不到照顾。被安排住进康复隔离观察点后,他心里的石头落了地,“我要在这里为安全回家做最后的准备。”

据介绍,3月9日,“武软”观察点首批住客将离开隔离点回家休养,在对房间进行消杀、整理后,将迎来下一批康复患者。

湖大康复观察中心:已入住629人

13时06分,一辆商务车载着刚从武汉市九医院出院68岁的许爹爹,沿武昌秦简街新开的一个口子,驶进湖北大学康复观察中心。

商务车缓缓停在B栋入口,工作人员示意许爹爹在车上等一下。

B栋入口,几名保洁人员正抓紧清理,许爹爹是入住这栋楼的第一名出院患者。等老人入住了再清理,他们就要穿上厚厚的防护服。

13时17分下车,13时19分办理交接,13时22分完成入住。在工作人员带领下,许爹爹提着几袋随身物品,进入B栋楼内。

现场负责的武昌区城改局负责人胡宏兵的手机成了热线,不断有人打进电话,询问入住事宜。

13时28分,从火神山医院出院的闫爹爹也住进B栋,成为许爹爹的邻居。

13时55分,从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出院的5人,3人住进B栋,2人住进E栋。5人中,有3人年龄超过70岁,根据要求,将另行安置。

截至19时许,当天共入住180人。

湖北大学康复观察中心由湖北大学学生公寓改造而来,共有7栋楼,原有1470间房,除去办公、医务人员用房等,有1300间可用,按一人一间原则,可安置1300人。截至3月3日晚,累计入住629人,全部为武昌居民。其中,A、B、C、D四栋为男生公寓,接收男性;E、F、G三栋为女生宿舍,接收女性。

目前,A、B、E均已入住,其他几栋还空着。记者走进暂时空置的G栋一楼看到,每个房间摆设一张床,内有空调、热水器等基本生活设施,床边摆放的收纳箱内,生活物品一应俱全。以拖鞋为例,准备了两种,一种是平时穿的棉拖鞋,另一种是洗澡专用拖鞋。

其中一间房内,有维修工人正在更换灯管。他们来自中铁十一局,负责公寓内水电等维修事宜,要求在入住之前消除所有设施故障。

B栋接收康复病人之前,记者获准进入楼内,在临时改造的医护走廊内遇到医生叶建设、护士杜丽娟。他们均来自武昌的私人诊所,正在积极准备接收入住人员事宜。

叶建设在白沙洲开有一家西医内科诊所,2月28日接到通知,29日赶到隔离点,当天上午A栋接收首批康复病人入住。“我一直值守到次日上午10时,中间不吃不喝,就是为了节约防护服。”他说。

湖北大学康复观察中心每栋楼均按“三区两通道”改造。作为进驻隔离点的医生,叶建设要进入隔离区查房,每人每天要测量体温2次,测量血氧饱和度2次,发现有人不适,都要及时处置。

根据要求,该隔离点只接收年龄70岁以下的康复者。70岁以上老年人主要有两个去处:一是患有其他基础疾病乃至重症者,继续去武昌瑞华医院、紫荆医院等4个医院隔离观察;二是身体相对健康者,分流至宾馆隔离观察。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洋 朱惠 李源 通讯员 刘金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