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宜都抢占“春机”农事忙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周咪、朱灿义、冉德强)春耕正当时,时节不等人。3月5日一大早,宜都市陆城三江清江蔬菜合作社社员鲜于开琴就在自己的蔬菜大棚里忙活起来了,抢种一批黄瓜苗。

  就在头一天,这里还是一片成熟芹菜大棚。3月3日到4日,鲜于开琴从大棚里采收的1000余斤芹菜、1000余斤生菜,全部通过合作社代销完毕,这也让他甩掉了滞销的包袱。为了不误农时,“腾地”一结束,就开始了下一季蔬菜的抢种。

  “我这连续10几天,就是帮社员代销、配送新鲜蔬菜和苗子,让社员少受影响、减少损失,尽快尽早抢下一季。”三江村党委委员、合作社理事长尹松鹤一边介绍,一边电话不断,步伐也不断加快。

  三江清江蔬菜合作社拥有三江村、过路滩两大蔬菜基地,总面积达500亩,社员220余户,离城区不到4公里,是市民“菜篮子”保障基地之一。疫情期间,三江村党委、蔬菜合作社通过多种形式为社员代销了新鲜蔬菜5万余斤。

  眼下,蔬菜代销的同时,大棚里育出的辣椒、茄子、西红柿等苗子也移栽在急,宜都各级党员干部齐上阵,当起了“推销员”“送苗员”。

  3月1日,五眼泉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向全安在微信群里发布:“接农业农村局通知,现有一批蔬菜苗(辣椒、苦瓜、黄瓜、西红柿等)提供销售,请各村迅速统计一下村内有需要的农户,将品种、数量报给农业中心孙大明,下来将分村送到村委会。”通过市级调度,镇村联动,多渠道为大户销苗,为零散农户供苗,抢住时节,保住收成。

  在疫情防控尚未解除的特殊时期,乡镇党委、村级党组织丝毫不敢松懈,通过加强对合作社的培训和管理,要求把防护保障作为启动春耕生产的前提,并落实到各个环节。在两江大地,一幅勃勃生机的别样“春耕图”正有序铺开。

  在以小水果为主导产业的枝城镇架锅山村,这几天,果园里一派忙碌景象,宏源水果专业合作社的桃园里,负责人曾勇正带领社员们剪枝、清园,曾勇介绍说,“通过修剪清园,一是把园线搞好,二是方便后期施肥管理,以保证桃子品质和产量”。合作社要求每个人都戴口罩,不聚集在一起,即使在一块田里都是各忙各的,避开相互传染的风险。

  对于滞销的农产品,镇、村党组织积极对接,帮助找销路、畅运输、保增收。

  架锅山村村民陈德全5个大棚近10万株苗圃因疫情出现滞销。得知情况后,村党总支书记周心全专门请来了高级农艺师黎孔森到大棚指导护苗技术要点,派专人上门帮他办理通行证件,还协调运输种子、化肥等生产资料。

  怎样做到战“疫”战“贫”两不误?在潘家湾乡贫困村梁山村,借助地势,依靠组织精准防控,全村无确诊、无疑似病例出现,为农业生产赢得了时间和空间。高山中药材种植是该村扶贫的一个重要项目,今年预计发展350亩,目前,120多亩的柴胡现已播种完成;180多亩的当归正有序开展翻田、垄行等工序;50多亩的苍术正在整理农田,为播种打下基础。

  村里黑水潭100多亩蔬菜也已开始除草、耕田、撒底肥、垄行,基地准备栽种辣椒、黄瓜、茄子等蔬菜,在村“两委”的协调下,所需的种子、化肥等物资也已全部到位。

  枝城镇回龙垱村二组村民周永坤是精准扶贫户,去年他利用扶贫贷款建起了1.1万棒规模香菇、平菇种植大棚取得较好效益。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他不放弃大棚管理,在有效防护前提下正常生产,并定点供应菜贩,今年已取得收入1.3万元。

  为科学有序开展春耕备耕生产,宜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出台了疫情防控期间“三农”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当前春季农业生产春季田管、农资保障、春茶开园、畜禽春防、蔬菜市场保供、环境整治等7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各不同疫情风险等级恢复农业生产的原则。

  在技术指导上,宜都组织成立了14支专业技术服务队,根据全市疫情风险等级创新开展技术服务,对疫情高风险区,采取“线上”服务,通过微信群、QQ群、手机、制作抖音等方式进行“云指导”;对中、低风险区,到田间地头进行现场培训,指导春季田间管理。截止目前,全市共培训指导种养大户、家庭农场、贫困户1000余户,完成柑茶修剪、深耕施肥38万亩,油菜清沟排渍8万亩,平整田地15万亩。

  同时,该市加强统筹协调,确保农资供应。目前已储备、配送杂交水稻种子2.1万公斤、玉米种子15.2万公斤、肥料12000吨。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