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散!高三“二月调考”就在今明两天

据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消息,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武汉市高三学生“二月调考”推迟至3月7日、8日进行。今明两天,全市高三学生都将在家中完成一次“不见面”的全市统考——高三学生自主学习、诚信检测。这次考试与高考日程一样,连考两天。考场在家中,家长当监考,考生“云交卷”,教师也力争完成“不见面”的统一阅卷。

老师提前半小时将试题推给学生

每年二月,武汉市都统一进行高三“二月调考”。“二月调考”对高三学生有较强的指导和参照意义,是对考生前一阶段复习的重要检测。但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此次“模拟考”推迟至3月7日、8日进行。检测采取居家考试模式,以避免大规模人群聚集,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模拟考”全流程模拟高考。由武汉市教科院负责检测科目的命题工作, 完成试卷、答题卡、参考答案及评分参考清样的制作。检测当日, 由武汉市教科院提前1.5小时将试题和答题卡分发到各区教研室,各区提前1小时将试题和答题卡分发到学校指定学科备课组长(教师),各学科备课组长(教师)提前0.5小时将试题和答题卡推送给高三学生,学生及时下载后按时开展检测。

模拟考结束后1小时内提交答题照片

检测结束后,学生须在检测结束后1小时内提交打印的答题卡(答案)或手绘纸质答题卡(答案)的照片,可以提前交卷,但不能延后。上传方式由本班学科教师与学生达成统一意见:通过邮箱、QQ或微信都可以。学生须确保所有照片、答题卡(答案)清晰、干净、完整,以便教师批阅后查看详细成绩及做好分析报告。

同时,学生要提前下载试题和答题卡,有打印机的家庭可打印答题卡;没有打印设备的学生请提前准备空白纸张,参照电子答题卡样式手绘答题卡并答题。所有学生都要注意及时保存答题结果。没有条件的学生,可在复课后续作为补充练习参加。

“模拟考”成绩与高考成绩没有关联性

武汉十一中校长陶勇表示,考生通过本次测试熟悉试题结构和考试流程,了解本人各科目的大致水平和复习状况。不过,本次测试成绩和排名与正式高考成绩和排名没有关联性。

此次模拟考,教师也有新挑战——阅卷时要尽可能做到“不见面”阅卷,但判分标准要“齐步走”。武汉市教科院将指导各区统一评分标准,细化评分细则,各区教研室统一组织网上阅卷。评卷后,全市统一汇总各区考生成绩。

按要求,各高中学校要尽可能保证考生在不出门的情况下能按期参加检测。实在条件不具备的学生可在复课后补测,成绩不必上报,供学生自主诊断分析用。

居家考场如何布置?谁来监考?

陶勇校长介绍,模拟考应在相对独立和不受干扰的环境下进行,并按统一的时间要求进行答题。对学生来说,这是更严格的育人检验,也是独特的人生体验。考生一定要懂得,模拟考主要目的是“侦查”而非“定性”,是为了对前段复习来进行评估,进而明确下一段复习的方向和节奏。

除了考生自己的“倾情投入”,家长的支持配合很重要。家长就是主考官、监考员,要了解模拟考试的实施安排和要求,组织考生准时开考、交卷,严格监考、不打折扣。只有这次模拟考试考出真实水平,才是真正帮孩子。

武汉另一所高中校长建议:学生不要把这次测试当成一个普通练习,要认真对待这次考试。不妨把这次考试当成高考“演习”。

● 检测时间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