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抗疫先锋 | 市消防救援大队女文员战“疫”小记

云上宜都讯(通讯员 杨军 刘辰)在一片“火焰蓝”中,她们是一抹霞光,将女性柔美与职业特色完美地融为一体。疫情就是命令,她们闻令而动、枕戈待旦,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全力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她们是女神,也是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战士”。

麻溜的好帮手

“您好,请配合量一下体温”。陆城街道八字桥社区服务中心门岗,一名身着消防文员制服的女同志,对前来办事的群众温和而有力说道。她是刘晓菊,市消防救援大队办公室内勤文员,也是该大队第一个报名参加志愿服务的文员。

有着10年党龄的她,除了每日体温测量、卡口值勤外,还协助社区开展各类数据统计和文字小结,日清周结,干净利索。“不愧是专业内勤,工作没得说,咱社区麻溜的好帮手”,社区党委书记肖珍波由衷地夸赞道。

小结中关于消防救助事项,她也及时总结上报大队,八字桥社区粮油小区下水道堵塞勤务,也是她提醒居民打119报警及时处置的。

闲不住的管事婆

“书记,这几包菜我来送”。说完,市消防救援大队文员、名都社区志愿者柳妮就忙开了。

刚到名都社区报到时,社区党委书记李明考虑她是女同志,明确表示不让她守卡口,怕有纠纷时她难以应付。这一来,柳妮还闲不住了,哪里有物资到了,哪里就有她的身影;楼上有人喊话,她就第一时间赶过去,代购代送不厌其烦……

兼职的网格巡查员

“这具灭火器压力已经不足了,建议抓紧时间更换”。开展志愿服务的第二天,市消防救援大队文员朱丹对绿洲新城小区的社区工作者表示,这一切都是职业使然。

小区卡口工作之余,她也闲不住,通过业主群、社区群,每天兼顾群发一些大队统一编写的消防宣传提示语。逐渐地,群里一些业主和工作者也常找她咨询一些消防安全常识,反映一些消防安全隐患。而这些,恰恰是消防工作最底线、最关键的环节,就像给树清理的啄木鸟,不起眼但殊为重要。

风雨无阻的值守人

市消防救援大队文员刘静和薛媛同在清江社区卡口值勤,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每天基本上六点一刻闹钟响了就起来,简单吃点,再步行25分钟左右到岗”,刘静家住物资局家属院,“走路来值勤,可以锻炼锻炼身体。在她的带动下,薛媛也开始走路上班。就这样,两人风雨无阻坚持到岗,“和医护人员相比,和大队指战员每天的应急救援和各类繁忙的勤务相比,我们更应该做好自己的工作,坚持每天到岗。”

消防安全的劝导者

“你好,这里不能停车,请移到停车区域,好吗?”为避免造成消防安全通道阻塞,在陆城街道锦江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的市消防救援大队文员周亚丽,经常这样耐心地劝导着车主。无独有偶,在头笔社区,另一消防救援大队的文员李彩云也做着同样的劝导工作。

她们有时还将一些消防宣传资料放在卡口办公桌,供业主自取。由于画面和宣传标语简洁明了,一天时间下来,基本上宣传资料也都被领完了,“这个时期,也是一种相互理解和保护,同时,也想通过这种方式的志愿服务,力所能及为群众做点实事。”

据不完全统计,市消防救援大队女文员从事陆城和枝城近10个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开展了卡口管控、内勤统计、人员劝导、消防宣传和网格巡查等各项自发性工作,服务人数累计3000余人,协助搬运物资20余吨,排查整改和报告各类消防隐患300余条……她们用实际行动,在防“疫”战斗一线,撑起了靓丽的“半边天”。

责编:党艳秋

投稿邮箱:yiduweb@126.com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