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口设卡点 村民当“卡员” 松木坪镇19个卡点“卡”牢边界“防疫线”

“疫情期间,请各位高度自觉,不要越界穿行。”3月9日,在松木坪镇江家湾村,村民刘昌华一家正在自家院坝充当“守门员”。

江家湾村龚家坳是松滋刘家场到江家湾村的必经之地,平时两地来往人数较多。农历大年三十,龚家坳卡口设立后,住在两县交界处的刘昌华一家就义务当上了“守门员”。

像刘昌华一家一样,在松木坪镇各边界村,村民自发在自家院坝设卡点值守的还有很多。

松木坪镇是宜都的“南大门”,与松滋市多个行政村接壤。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镇立即将边界6个村“封闭”,并设立卡点19个。211名志愿者、退役军人、民兵迅速上岗,近千党员群众自发参与,一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就此打响。

泉水垱村处于“一脚跨两县”地带,与松滋三个村相邻,农田、房屋、亲属交叉相连,防控难度较大。村组干部第一时间拉起长达5公里的防线,同时发动当地的农户参与群防群控,当天一个组就有90多户村民报名。

“一天一万多步,天晴下雨从未间断!”泉水垱村志愿者熊楚国说,经过这30多天的巡逻,他们每人都练就了一双“火眼金晶”,哪里有村民“违规”,都能第一时间发现。

党员熊远汉这段时间一直没有休息,泉水垱村把与松滋张家畈村紧邻的卡口设在了他家门口。他说:“我要把卡口当作自己的家一样来守护!”

在泉水垱村与观音桥村和彭家桥村三村交界处,43岁的退伍军人杨林已经在这里坚守了30多天。杨林在外地工作,回家过年时因疫情滞留,他主动报名并参与卡口执勤,对进出人员进行管控,并帮助村民监测体温、发放口罩等。

雅澧线是松木坪镇境内唯一的一条省道,连接着松滋市刘家场镇,平时车流量大,猴子洞卡点位于“咽喉”地带。

“机关干部、派出所民警和志愿者在这里24小时轮流值班,已坚守30多天。”参与过猴子洞卡点值守的镇自然资源和规划所所长王志华说。如今该镇38名干部充实到19个边界卡口参与夜间值守,虽然条件艰苦,但他们没有一句怨言。

庙河村私营老板赵松在猴子洞卡口设立后,便把家中的挖土机开到卡点临时通车处,每当有应急救援和医疗车辆通过时,他总会第一时间赶到,移走挖土机,让出“绿色通道”。

疫情面前,每个人都是战士。拥有127平方公里、2.8万人口的松木坪镇依靠人民的力量,构筑了一道全民参与的防控大网,取得了零确诊、零疑似病例的“战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