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研究不同等级小区管理措施,拓展居民活动空间

3月13日下午,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湖北省抓好医疗救治和社区防控工作的有关情况。

↓点击下图查看直播回放↓



全省明察暗访57个县市区的283个小区

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李昌海介绍,针对社区防控,从2月18日起,省指挥部组织地区工作专班采取明察暗访、日查夜防、居民自查相结合的方式,先后开展了三轮指导。对全省14个城市,57个县市区的283个小区,发现问题及时督促纠正整改。

湖北研究不同等级小区管理措施

拓展居民活动空间

李昌海介绍,下一步社区防控工作要抓好三个重点:

一是加强对武汉市等高风险地区的集中攻坚。落实街道社区属地管理责任加强队伍。特别是无物业老旧小区、开放式小区和城中村等薄弱环节的封闭管理。继续实行硬隔离消除管理盲区。

二是聚焦突出问题,精准发力,强化责任包保,加强居民服务保障,主动服务孤寡老人、困难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统筹专业力量做好心理援助,促进社会稳定。结合分区分级管控和分类分时复工复产要求,研究不同风险等级地区、社区、小区的管理措施,有序拓展居民活动空间,逐步恢复城市生产生活秩序。

三是要求城市街道社区准确掌握辖区的“四类人员”返汉回城人员等情况的变化,及时上报并执行防疫部门开展流行病学的调查,加强信息公开,消除居民因信息不对称带来的恐慌、麻痹大意。

湖北新冠患者治愈率达76.1%

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涂远超介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医护人员挺身而出,与病魔抗争,与时间赛跑,湖北省医疗救治取得阶段性成果。治愈出院病人持续增加;重症、危重症及新增确诊病例持续降低,截至目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率达76.1%,在院患者下降至11808例,重症、危重症患者比例下降到5.8%;武汉市新增确诊病例下降至个位数。疫情防控初步实现稳定局势、扭转局面的目标。

武汉分批腾退定点医院

其他市州尽快恢复正常医疗秩序

涂远超介绍,疫情防控仍是我省头等重要大事,群众的正常就医需求越来越迫切,要把医疗救治工作摆在第一位,统筹做好新冠肺炎和非新冠肺炎的工作,指导武汉分批腾退定点医院,其他市州尽快恢复正常医疗秩序。统筹做好地区间医疗卫生工作,加大对医疗薄弱地区的指导工作,健全医疗卫生机构感染管控制度。要加强分区分级医疗服务管理,在预留足够床位等基础上,有序恢复正常医疗服务,满足群众就医需求,及时公布非新冠肺炎治疗医院名单,方便患者选择就医。要督促各医疗机构在恢复正常医疗服务前,通过做一次彻底消毒,制定一个医务人员防感方案,组织应急演练,建立院感督导队伍等措施,严格把好进入医院的关口、门诊急诊关口、入院关口等,防止医疗机构内聚集性感染。

湖北对下沉干部进社区加强考评和奖惩

疫情发生以来,党员干部下沉到一线防控工作之中。李昌海介绍,党员干部下沉,首先要解决由“谁来指挥”的问题,各个地方都建立起了由县市区统筹、街道协调社区牵头的工作体系,也就是各方面力量由社区党组织统一指挥。另外,充实整合力量,解决“谁来干”的问题。通过调查了解到,社区一般只有十多名干部,但是要承担上千人乃至几千人的服务,就更需要充分地调动社会各方面资源和力量,把机关下沉干部、网格员等方方面面力量整合起来。这些力量主要负责进出口的值守巡逻消毒杀菌,代购物资分配物资等。同时居民也积极配合,做到了自我服务、自我管理。

“下沉工作中,要强化监督管理,解决责任压实。各级纪委组织部门和机关工委加强对下沉党员干部监督管理,加强考评和奖惩,明确牵头单位,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加强对社区一线工作者的关爱。”李昌海说。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