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97.7%到99.77%

云上宜都讯(通讯员 刘武)“全市28468名中小学生中仅有65人目前不能开展在线学习,占比99.77%。”3月12日,市教育局基教股股长袁定喜介绍说。

据了解,我市各中小学网络教学于2月10日全面启动,市教育局始终将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的学生作为工作重点,多方协调,千方百计解决这些学生的实际困难。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的学生由最初的653人下降到目前的65人,参学率由97.7%上升到99.77%!

“我孙子可以上‘课’了,真的要好好感谢你们!”王家畈中学七年级晓龙同学的爷爷感动不已。晓龙从小和爷爷奶奶生活,家庭十分困难,在网络教学开始前的全面摸排中,班主任了解到晓龙家里没有智能手机、无法上网课。了解到这一情况,学校校长易迎春便向孩子所在的村委会求助,该村党支部张书记得知后,第一时间找到了一部闲置的智能手机,亲自送到孩子家中,并耐心教会他使用。在看到孩子能顺利上网课了,张书记方才离开。

“在线学习,我校学生终于能不掉一人了!”天平山小学校长肖莉终于放下心来。在接收到开展网络教学的通知后,学校组织全体教师对学生在线学习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经过详细调查,全校仅六年级小姚同学因家庭贫困,没有手机,也没装宽带,无法参与网络教学。学校知道后,一方面安排班主任丁洪兵作小姚的帮扶教师,指导小姚通过收看教育电视台《同上一堂课》开展学习,另一方面积极与电信部门联系,着手解决小姚的实际困难。3月3日下午,宋山电信工作人员来到小姚家中,为他家里牵装了网线,还提供了一台智能手机供他开展在线学习。到此,天平山小学全体学生都能开展在线学习了。

在网络教学开展之前,市教育局除采用多种形式向家长广泛宣传、解释政策外,还对学生居家学习条件进行了四轮全面摸排,建立起全市各类学生信息台账。对医务人员子女、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孩子、偏远山区学生等特殊学生建立了“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做到学情分析一人一档,帮扶措施一人一案,心理疏导一人一策。并通过“问卷星”网络平台,先后三次组织网络问卷调查,适时掌握学生居家学习的现状,精准施策,有效解决。

为确保网络通畅,解决手机用流量费用高的问题,又积极协调网络营运商,提前申报网络带宽资源,并开通了10元10G10天流量包。学生中没有移动终端的,协调村组、或动员社会人士通过捐赠加以解决;没有网络的,协调电信部门上门开通宽带;有些留守儿童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上网课,帮扶老师便点对点进行指导。

“这样学习也很轻松!”看到徐老师每天推送的各项学习资料,王家畈中心小学晓雨同学终于露出了笑容。读五年级的晓雨家属于精准扶贫户,由于居住位置原因,手机信号较差,网络很不流畅,家中的电视机又出现故障,无法收看电视教学。自网络学习开展以来,帮扶结对的徐老师每天定时用微信、钉钉等平台推送的学习资料进行一对一指导,还指导晓雨在家阅读书籍、体育锻炼、学习防疫知识等,并根据她家手机的视网络情况来灵活提交作业。最让晓雨感到欣慰的是,徐老师还经常通过电话、微信等送来暖暖的问候,关心她的身心健康和居家学习情况。

目前,像晓雨这样的65名不具备在线学习的学生,市教育局要求教师结合学生手头已有的学习条件和学习资源,有针对性地布置线下学习任务,通过增加体育锻炼、家务劳动、课外阅读、手工制作等内容来充实居家学习活动,同时加强对这些学生的心理辅导和安全教育。

从97.7%到99.77%,停课不停学,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宜都教育人正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使命和担当!

责编:党艳秋

投稿邮箱:yiduweb@126.com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