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医院80%患者是重症危重症,17支国家医疗队如何救命?

3月21日下午,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52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及援鄂医疗队开展医疗救治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点击下图查看直播回放↓

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累计收治1452例病人,八成以上是重症危重症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副院长、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抗疫重症定点医院院长刘继红介绍,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是武汉市新冠肺炎重症病人集中收治定点医院之一,2月5日晚上开始改造病房,共计开放828张病床,2月9日晚开始收治病人。来自上海、广东、山东、浙江、江苏、福建等六省市17支国家医疗队共计2349名医务人员与同济医院近800名医务人员一起工作。截至3月21日上午7时,光谷院区累计收治病人1452例,重症危重症占80%以上,累计出院805人。

马昕:绝不能等生命体征到临界值时再上手段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援鄂医疗队总指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副院长马昕介绍,华山医院先后派出4支医疗队共273人驰援武汉,其中219名队员于2月9日抵汉,10日起整建制接管光谷院区的ICU病区,共30张床位。

“重症患者的病情容易出现急转直下的情况,绝不能等生命体征到临界值时再上手段,如患者确有插管、呼吸机、ECMO治疗需要,应及早准备,为治疗留出提前量,避免病情再次加重转急。”马昕表示。

江苏医疗队首创“哀伤辅导”治疗特殊患者

江苏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南京一队领队、南京鼓楼医院副院长于成功介绍,重症患者一些会出现心理障碍问题,医疗队第二天就对收治的病人进行了心理梳理,进行查房动态评估,提供心理支持。“我们有专业的心理医生对病人进行认知疗法和行为救治疗法,”于成功称,针对特殊的病人,医疗队首创了“哀伤辅导”,对所有出院患者安排心理康复课,使他们尽快走出疾病的阴影,更好地融入社会。

107公斤患者拔管脱机,91岁患者治愈出院

山东省第七批援鄂医疗队青岛一队领队,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牛海涛介绍,截至3月20日,该医疗队累计收治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95名,治愈出院68名。其中,包含为一名107公斤特殊患者成功拔管、撤离呼吸机和一名91岁伴有多脏器损伤的高龄患者治愈出院两例典型病例。

“关口前移的核心就是尽早发现多系统器官障碍的苗头,及时地干预,及时地上手段,降低对全身的影响。”牛海涛表示。

杨扬:80%的病亡发生在60岁以上的患者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援鄂医疗队队长杨扬介绍,医疗队共133名队员,收治88名患者,重症、危重症78例,治愈出院62例。其中,80%的病亡发生在60岁以上的患者,该医疗队收治的患者平均年龄达到63.7岁,通过加强观察,及时救治,大大降低了病亡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