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三药三方”有明显疗效!来看中心医专家怎么说

全国调来4900余名中医药人员驰援湖北,经过实践筛选出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血必净注射液和清肺排毒汤、化湿败毒方、宣肺败毒方等有明显疗效的“三药三方”……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3日下午在湖北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中西医专家介绍了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的重要作用及有效药物

中央指导组成员、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中医药局党组书记余艳红介绍,全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有74187人使用了中医药,占91.5%,其中湖北省有61449人使用了中医药,占90.6%。

“集中隔离,普遍服中药,是阻止疫情蔓延的基础。”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介绍,数据显示,2月初“四类人员”当中诊断确诊比例是超过80%,中旬就降到了30%,到2月底下降到了10%以内。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西医专家邱海波说,中医药在这次新冠肺炎救治中尤其是重型和危重病人的救治中,从目前临床的观察来看,对重型和危重型病人的治疗有四个方面的作用:一是降低了轻症和普通型病人向重型的转化,二是降低了重型向危重型的转化,三是用于重型和危重型病人的治疗,四是用于重型和危重型病人的康复。

余艳红介绍,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在早期没有特效药、没有疫苗的情况下,总结中医药治疗病毒性传染病规律和经验,深入发掘古代经典名方,结合临床实践,形成了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冠肺炎的诊疗方案,成为中国方案的重要特色和优势。筛选出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血必净注射液和清肺排毒汤、化湿败毒方、宣肺败毒方等有明显疗效的“三药三方”为代表的一批有效方药。

邱海波援引复旦大学白春学教授的研究表示,包括33家医院完成的“血必净与安慰剂治疗重症肺炎疗效”的随机对照试验的研究结果显示,血必净联合常规治疗以后,可以明显降低重症肺炎患者的28天的病亡率,能够下降8.8%,而且能够明显使得肺炎渗出吸收更快,器械通气的时间缩短,住院的时间也能缩短。

北京中医院院长刘清泉表示,连花清瘟是在治疗非典时期研制的一张处方,主要的功效也是清热解毒、宣肺泄热,治疗轻型和普通型的新冠肺炎患者有确切的疗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