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心贴心、点对点,宜都多措并举关爱滞留人员

疫情期间,滞留人员生活怎么样?有哪些实际困难?解封后他们怎样返岗?湖北省宜都市采取一系列举措,关怀和帮助滞留人员。

关爱“心贴心”

浙江台州人陈鹏来宜探亲,孕检情况不太好,而亲戚家地处山区。疫情期间,宜都市各部门协同配合,确保紧急情况下能迅速送至医疗机构治疗。

重庆籍郭群一家3人,春节到宜都聂家河镇亲戚家探亲,因滞留时间长,生活出现困难,民政部门迅速为其落实临时救助1500元,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江苏籍教师宁静春节回老家,需网上授课但无电脑,向政府热线发出求助信息后,教育部门立即送去了一台电脑。

宜都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为12名有在本地就业愿望的外地人员,推荐38个就业岗位供其选择,并做好对接服务。

聋哑人夫妇广东务工,收到复工通知一筹莫展,人社部门立即“点对点”专车送达。

……

宜都市人社局局长张祖华介绍,为保障滞留人员生活无忧,宜都市党员干部下沉“五必访”,即:滞留3-5人以上的家庭,必上门访;对滞留的外籍人员、港澳台人员,必上门访;对危重病人、孕妇,必上门访;对重复求助、出现突发情况的人员,必上门访;五是对滞留的企业业主、有影响力的人士,必上门访。

截至目前,各地共走访滞留宜都外地人员2550多人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260多个。

护航“点对点”

疫情缓解后,滞留人员安全、顺利返岗成为当务之急,宜都市及时启动“点对点、一站式”专车运送机制。

3月16日,宜都市首辆返岗复工专车从该市政府大楼前出发,前往上海,宜都市人社局、交警大队安排专人全程护送,于当晚10时将22名返岗务工人员安全送达指定地点,实现从“家门到车门、车门到厂门”的无缝对接。这是宜昌首例“点对点、一站式”返岗复工专车。

宜都市人社局发动干部“人人当群主”,从人员的组织、资料的收集、车辆的联系、体温的监测、到达后的交接,最后到人员返岗或隔离的情况,都由“群主”负责,杜绝无序流动,全过程形成闭环。

专班人员廖建国,护送首发“点对点”返岗专车到上海,到达目的地办理交接后立即返回,不辞辛苦来回坐车33个小时。

专班人员徐开勇,统筹协调输送返岗相关事宜,2月份以来一直坚守工作岗位,未休息一天。近两周,平均每天接待返岗人员和咨询来电200多个,声音嘶哑仍然坚持工作。

人社干部王丽雯,自加入专班以来,共承担广州方向8个返岗人员微信群群主,每天回复短信近1000条,成功输送7车145人返岗。

截至3月23日,宜都市通过“点对点、一站式”向上海、深圳、西安、重庆、成都、昆明、南宁等15个城市输送返岗务工人员78车1532人,占登记出行人数的85%。

(通讯员 方勇华 廖建国)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