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发放消费券!买东西政府跟你AA!你打算怎么花?

虽然口罩还没摘,但生活已经逐渐回到正轨。烟火人间,怎能少得了买买买?最近,不少地区相继出台了扩大消费的政策措施,发放消费券就是其中一项。

“感谢政府给了我‘报复性消费’的机会,这就安排!”不少网友表示,“政府补发压岁钱了,年前的快乐要续上了!”

资料图:市民在位于武汉市洪山区的中百仓储南湖购物广场店购物。张畅 摄

消费券火了

3月以来,“疫”后的经济、生活渐次复苏,一大波消费券来了。

3月2日,山东济南推出了2000万元文旅消费券,主要针对景区、旅行社、影剧院、演艺场所、书店等文旅类型的消费。

3月13日,浙江宁波宣布发放1亿元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券;同时还将推出健身消费券,市民凭券可免费使用场馆场地设施健身。

3月13日,江苏南京推出了3.18亿元消费券,包括餐饮、体育、图书、信息等七大类,面值根据不同类型按每份100元或50元设定。

3月16日,湖南省总工会发文宣布,基层工会可按照每人不超过300元的标准向全体职工发放特别慰问消费券,湖南全省有1400多万职工,如果全部满额发放特别慰问消费券,预计消费券发放总额将达到52亿元。

3月2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发放第一批价值268元的暖心卡,内有50张涵盖餐饮、购物、酒店景区及公交出行等消费领域消费券。

3月27日,浙江杭州陆续向全体在杭人员发放16.8亿元消费券……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29日,全国已有30余个地区发布了消费券相关政策,“红包雨”的总金额高达百亿元。消费券究竟有多神奇,让各地政府跟进?

消费券是什么?

“消费券是通过补贴的方式来刺激消费、释放消费需求的一种手段。”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介绍,“在消费受到抑制的时候,运用消费券的方式能够比较好地带动被抑制的消费需求反弹,或者推动它出现恢复性的增长。”

其实,消费券并不是个新鲜事物。

早在1933年全球经济大萧条时期,德国政府就开创性地每周向市民发放小额的消费券,用于购买食物、衣服等日用品。中国首次“触电”消费券可追溯到2009年年初全球金融危机之时,杭州、成都等地就曾通过向居民发放食品券、健康券、文化券等来刺激消费。

南京餐饮消费券截图。

在此次疫情中,中国的消费需求也出现滑坡。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份至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0.5%。其中,商品零售下降17.6%。

3月18日,商务部消费司促进司负责人王斌在发布会上表示,鼓励具备条件的地区和企业在公正公开的前提下,面向特定的群体、特定的商品、特定的领域推出各类消费券、购物券,促进消费回流和人气回升。

梳理显示,各地近期发放的消费券,绝大多数集中在日用百货、餐饮、文旅、体育等领域消费时使用,且有使用时效限制,消费导向强。

消费券怎么花?

“今日已圆满使用,和政府AA。”江苏南京市民周美参加了南京的消费券摇号活动,成为“中奖”的67万人之一,获得了一张“满150减100”的餐饮消费券。

周美说,自己当时在“我的南京”APP上进行了简单的注册申请,摇号成功后在绑定的支付宝中查收。线下消费时,找到领取的电子消费券,点击使用后,会直接进入到支付页面。

周美和家人在一家肯德基餐厅消费了152元,政府帮忙掏了一大半。“真是本人二十多年来吃过最划算的肯德基!在付款抵扣的一瞬间实在太爽了,感觉好像在路上捡了100块钱。”

受访者使用消费券付款的截图。

像周美一样在政府的“宠爱”下愉快消费了一把的市民可不少。据南京市可信数据管理平台监测,3月18日至22日的5天时间里,南京市共使用电子消费券34522张,总消费金额942.93万元。除去电子消费券抵减金额外,带动消费金额613.16万元。

为啥不直接发钱?

也有人不解,为什么各地都要发放消费券,而不直接发现金呢?

在独立经济学家马光远看来,美国人消费的模式是借贷消费,储蓄率很低,刺激美国人消费最简单粗暴的办法就是发钱,美国人只要拿到钱一定会去花;但中国不一样,给中国老百姓发钱,大多数会存起来。

“相比直接面向国内居民‘分红’‘撒钱’的方式,消费券能够更直接地转化为消费(假设能够禁止消费券转售行为)。”光大证券在一份最新研报中指出。

试想一下,国家给你发了钱,你是赶紧拿去消费,还是存起来呢?如果大多数人选择存起来的话,发钱只是充实了银行卡。钱只是数字而没有流动,自然无法起到拉动内需的作用。

餐饮店活不下去不是因为吃不起,而是没人来。发放消费券能比较直接地产生效果,拉动线下消费。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张雁宁表示,消费券的发放,既是鼓励市民能够出门消费,享受美好生活,同时也是给企业一种政策红利。

消费券越多越好吗?

“从以往经验来看,消费补贴政策一般在短期内都会带动消费增长出现新高。特别是在消费券重点支持的领域,短期内会出现消费快速增长的局面。”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表示,消费券对于短期消费的拉动作用是比较明显的。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分析认为,消费券或可让消费增速超过8%。

资料图:在浙江绍兴的一家超市,市民在进行消费购物。项菁 摄

但值得注意的是,提振经济效果显著的消费券,并不是多多益善的。

首先,消费券并不是“普惠”的,而是哪里需要补哪里,对受冲击较大的行业发放消费券,促使它们更快恢复。

“消费券的应用应该有的放矢,要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需求。”连平认为,前一个阶段整个消费受到比较大的抑制,一些行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如,餐饮、旅游或者观影等方面,在这些方面发放消费券,推进的效果会更好。”

其次,发放消费券只是权宜之计。一些专家认为,不建议、不提倡长期发放消费券补贴。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认为,如果大面积发行这种准货币形式的“代金券”,且数量巨大,可能会引发市场短期需求的急剧上涨,而供给端的企业却难以迅速针对市场变化作出调整,容易造成通胀。

在发放消费券的问题上,国家发改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司长哈增友在3月1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也做出回应,地方出台政策要考虑地方财政承受能力,要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真正受益。

消费券热度还在不断上升,更多消费券已经在路上。如果你也有了消费券,打算怎么花?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