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攻坚”战正酣 同心守护“高颜值”

扫村道、清堰塘、除垃圾、拆违建……近日,在陆城街道办事处各村、社区,热火朝天的景象随处可见。该处以爱国卫生运动为契机,全面打响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战,机关干部、村组干部、志愿者入村到户,“红马甲”活跃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

“经过整治,环境明显得到改善了,生活也更舒心了!”中笔社区一位居民感慨道。

干群一心“点对点”

3月31日,艳阳高照,陆城街道十里铺村绿树摇曳,清风拂面。

在村主干道发展路及友谊路两侧,数十名志愿者正在忙碌,除杂草、捡乱石、清垃圾……“红马甲”在阳光照射下分外醒目。

“自全市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以来,村两委班子立即入户宣传,并带头实施,首先将自家房前屋后的垃圾清理干净。”十里铺村党委书记张忠全介绍说,自3月初开始,村两委组织专班人员对全村乱搭乱建进行集中拆除3000多平方米,最近将对村内土坯房、危房进行集中拆除,为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

为将环境整治工作落到实处,该村首先从村组干部、党员、群众代表抓起,让这些家庭起示范作用。同时,建立长效监督体制,对治理不到位、作表面文章的,记入村诚信档案,以示警戒。

环境整治“不留痕”

中笔社区位于城郊,处于宜都城区“窗口”地带,辖区内杂居小区多、外来住户多,开展环境整治难。

“这里的居民大部分是农民,现在没有了土地,他们就利用泡沫箱、花坛装土种菜,房前屋后全是种在花盆里的蔬菜。”社区党委书记张原久说,有的居民用农家肥为蔬菜增肥,导致周边臭气较大,路人捂着鼻子走,严重影响当地环境。

这次爱国卫生运动开始后,社区党委班子痛下决心整治社区环境。道路两旁的垃圾,集中运走;不合规范的搭建,全部拆掉;房前屋后居民自种的蔬菜,一律清除……

“以前见别人种菜,感觉自己不种怕别人说你懒,现在集中清除了,道路变宽了,空气也新鲜多了。”听说要进行环境整治,中笔社区70岁老党员庞世秀第一个站出来支持,带头将房前几个种蔬菜的泡沫箱丢进垃圾清运车。

为调动所有人的积极性,该社区在党员、居民代表家庭门前贴上公示牌,让这些家庭带头进行环境整治,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拆违清塘“实打实”

车家店村处于城郊结合部,路网交错,果树成林。

村中水泥道路两旁,几台挖掘机正在清理沟渠,沟渠内多年沉积的碎石、杂草、枯木、垃圾很快被清理出来,前来运输的三轮车跑个不停。不远处,集中拆除后的钢架棚、广告牌等物品随时可见。

“目前已完成清理堰塘2口,整治沟渠2000米,拆除违建50多户,拆违80%以上,剩余的十几户最近将集中拆除。”车家店村党委书记陈勇介绍说。

在该村四组陆杨路与农发路交汇处,村民贺国庆开的“小贺超市”正在清理货物,作为违章建筑,他花了好几万修建的“马路超市”即将拆除。“没什么说的,上面有政策,必须支持。”虽然损失较大,但贺国庆表示理解。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村庄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是作好疫情防控的后半篇文章,必须一抓到底,让宜都的天更蓝、水更绿。”陆城街道党工委书记杨超说。

责编:喻姣阳

审核:党艳秋

投稿邮箱:yiduweb@126.com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