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建立长效防控机制,继续做好小区封控管理

4月7日下午,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举行第66场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建立疫情防控长效机制持续做好小区封控管理工作的通知》。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全国各地大力支持和武汉人民英勇顽强拼搏努力下,武汉市的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武汉市政协主席、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胡曙光介绍,经有关方面风险评估,武汉当前的疫情总体向好、稳定、可控。为尽快恢复城市的生产、生活秩序和经济社会发展,经中央批准,4月8日零时打开离汉通道,这标志着封城76天的武汉打开城门了。在疫情防控常态下,武汉市有序复工复产复市。越是这个时候,越不能麻痹大意,越要始终保持警惕,严密防范、慎终如始,坚决守护来之不易的成果,向全社会和广大市民郑重提出: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解封通道并不等于解除防疫,打开城门更不等于打开家门。

目前,疫情防控任务依然严竣,武汉市出台《关于建立疫情防控长效机制持续做好小区封控管理工作的通知》,提出建立长效防控机制,要求继续做好小区封控管理工作——

武汉市将优化和调整小区封闭空间,4月8日离汉通道管控措施解除后,为科学合理做好小区封闭管理,允许各地结合复工复产复市的实际需要,对原小区封闭期间的物理硬隔离作适当调整,但必须确保符合封控管理的标准和要求。

继续实行严格的小区出入管控,对进出小区人员继续实行身份必问、信息必录、体温必测、口罩必戴的“四必”要求,但不得随意增加超出规定的各自附加条件。

同时,加大宣传引导居民非必要不外出,尽可能阻隔传染源和传播途径。

统筹和落实小区防控力量,要求下沉社区的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要按照全市统一要求坚守岗位,根据形势变化按规定有序撤离。

有序替换小区封控值守岗位,有物业管理的小区,以物业管理人员为主,社区组织居民配合;没有物业管理的小区,以社区管理为主,采取发动小区居民参与和招募志愿者相结合等方式,落实常态化防控力量。

同时,突出对重点人群的疫情排查防控,特别是无症状感染者、愈后复阳者和境外省外返汉人员,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尽早检测、快速处置。

高度关注对特殊困难群体、孤寡老人的走访探视帮扶。

持续和深化爱国卫生运动,及时公布全市疫情形势情况,加强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力度,制定发布各个行业防疫和工作导则等。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