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最终胜利

云上宜都讯(融媒记者 吴瀚 谢贤  图 王念慈)4月9日,我市召开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中央、省委、宜昌市委1号文件精神,研究部署全市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工作,加快补齐农村全面小康社会的短板,为实现宜都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市委书记、市长谭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切实增强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紧迫感,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最终胜利,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目标。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是充满艰辛、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市上下防控非洲猪瘟、全力抵御旱灾、积极争取项目、工作争创一流,“三农”工作绩效斐然,主要表现为“四增长”和“四稳步”。

“四增长”

一是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超过10.3%、达到22753元,增幅位居宜昌前列;

二是农业总产值稳定增长,2019年实现农林牧渔业总值84.6亿元,增速7.6%;

三是农业增加值同步增长,2019年达到51.1亿元,增幅3.6%;

四是农产品加工产值大幅增长,2019年完成228亿元,增幅21.9%。

“四稳步”

一是脱贫攻坚稳步推进。“两不愁三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存量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二是主导产业稳步优化。宜都入围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序列,连续11年入选全国茶业百强县名单,被评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

三是农村基础条件稳步改善。安全水、宽带网、水泥路基本实现全覆盖,电商网络服务实现村级全覆盖,2019年全市电商交易额突破8亿元。

四是各项改革稳步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全面完成,乡村治理体系试点工作有序推进。

谭建国在讲话中说,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紧迫感。全市上下要务必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市委对“三农”工作的具体要求上来,深刻把握中央农业农村政策的战略变化,紧跟乡村振兴旗帜方向,坚定信心,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抓实抓好各项硬任务、完成各项硬指标。

谭建国强调,全市上下要把脱贫攻坚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对症施策,发起总攻,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最终胜利。要努力消除疫情影响,农业部门要继续组织好农资种苗供应、农产品销售,优化线上线下农技培训,加强对短平快种养项目扶持,全力帮助贫困户恢复生产,相关部门要摸清贫困户就业需求,帮助贫困户务工就业。要着力补齐短板弱项,对主导产业不突出、带贫减贫效果不明显的村,加大力度推进“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建设。对已脱贫人口开展全面排查,认真查找漏洞缺项,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检验。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发展农村电商,向上对外对接平台,打造一批特色突出、运转高效、服务优质的“淘宝村”,进一步完善医疗救助保障体系,健全危房改造动态管理机制。要完善脱贫长效机制,对已实现稳定脱贫的村,要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专项扶贫资金,支持村级经济发展。

谭建国指出,农业稳则天下安。在加速城镇化发展的同时要更加注重乡村发展,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将广大农村建设成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改革创新,加快农业转型升级。从农业结构、产品质量、三产融合入手,把准主攻方向,推动农业做大做强。聚焦美丽宜居,推动农村增色提颜。要坚持规划先行,敢为人先,把广大农村建设成为全市经济的“大后方”“后花园”。坚决补齐短板,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千方百计加强农村基础设设施和公共服务能力建设,着力构建农民持续增收的保障体系与常效机制。

谭建国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压实责任,加强领导,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扛牢责任、争先创优、强化保障,切实把党的领导这一政治优势转化为重农强农、推动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行动优势,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目标。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表现突出的乡镇和部分村级:红花套镇、高坝洲镇、枝城镇、陆城街道办事处车家店村、姚家店镇刘家嘴村。

会议通报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兑现 2019 年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的通报》《市人民政府关于兑现 2019 年度重点宜居村庄“以奖代补”项目资金的通报》《关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表现突出单位和个人的通报》,并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先进单位进行了颁奖。

陆城街道、枝城镇、姚家店镇油榨坪村、聂家河镇白家淌村、王家畈镇古水坪村负责人分别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市委副书记王世斌主持会议,市领导陈红林、王宏、裴学中出席会议。

责编:向姝

审核:党艳秋

投稿邮箱:yiduweb@126.com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