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矿区焕发新活力!松宜矿区生态修复按下“重启键”

云上宜都讯(融媒记者 吴凯 聂永钊 通讯员 姚雨青)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趋向好转,松宜矿区废弃矿山地质环境生态恢复工程也按下了“重启键”,矿区废弃工矿地整治、河道治理、弃渣堆治理和塌陷区生态修复等工作于近期已全面展开。

4月8日,松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一片繁忙景象,一辆辆满载矿渣的货车穿行在厂区内,而经过无害化处理和二次利用,那些曾经让矿区人民头疼的弃渣堆也将逐步被消解。据悉,自3月18日正式复工以来,该公司已有35名员工到岗,产能也恢复到了95%以上。

“现在每小时可处理废弃矿渣300吨,也就是说1个工作日内可以处理3000吨左右,算下来,每个月处理能力可达10万吨。”该公司总经理刘劲松给我们细算了一笔账。

作为松宜矿区废弃矿山地质环境生态恢复工程配套项目,松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对弃渣堆进行无害化处理和二次利用,是保证矿区生态有效恢复的重要一环。

“我们这个新材料公司主要是把松宜矿区的废弃矿渣,通过我们的工艺流程之后,把它变废为宝,让它能够产生经济价值。”刘劲松说。

在解决弃渣堆问题的同时,矿区的河道治理也在同步进行。在松宜矿区干沟河生态修复整治现场,工人们正在操作工程机械对河道进行加固。

“去年,完成了鸽子潭、坛子口两家煤矿的环境整治”,松宜矿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杨运华说,“今年,我们将重点打造猴子洞、陈家河煤矿区域,力争让废弃的矿山变成生态游玩、和学习研究的宝地。”

据了解,今年是松宜矿区生废弃矿山地质环境生态恢复项目三年计划中的第二年,将在去年的基础上投资9394.2万元,重点开展废弃工矿地整治、河道治理、弃渣堆治理和塌陷区生态修复,计划拆除外运建筑物3.8万立方米,加固河道4.72公里,护岸绿化2.2万平方米,整形及外运弃渣堆143万立方米,新建年处理100万吨废弃矿渣综合利用中心,回填塌陷区浆砌石方量4000立方米。

“我们计划用三年时间,实施山水林田湖草项目,让老矿区焕发绿色新生机。”谈起矿区的未来蝶变,杨运华充满憧憬。

责编:李忠益 喻姣阳

审核:党艳秋

投稿邮箱:yiduweb@126.com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