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四个勇当 奋力夺取高质量发展新胜利】姚家店镇:治“五乱” 美村居 乡村振兴底色“靓”

宜都融媒(记者 吴瀚 李迪雅 通讯员 江佳琦)近日,记者在姚家店镇过路滩村的一处“五乱”整治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在对一处违规搭建的敞篷进行拆除,现场还有一辆起吊机配合作业。这是姚家店镇打响乡村“五乱”整治攻坚战、奋力描绘生态宜居新画图的一个剪影。

“今天这个户是为了修车自己在门前搭建了一个修车敞篷,在治‘五乱’中对其进行违建拆除。”姚家店镇过路滩村党总支书记龚国达介绍说,据摸排统计,过路滩村共有33户这样的敞篷,目前为止已经拆除了22户,预计6月底全部拆除完毕。

“五乱”即乱牵乱挂、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设摊点、乱设广告。今年年初,姚家店镇吹响乡村振兴“冲锋号”,第一步便是以建设生态宜居乡村为目标,着力整治镇内“五乱”行为,彻底清除存积垃圾废弃物,消除黑臭水体,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做到让家家户户“扫干净、收通豁、码整齐”。

走进相邻的油榨坪村,平坦的乡村道路被清扫得干干净净,农家小院错落有致,房前屋后柴草摆放整齐,外围院墙粉饰一新,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处处呈现出优美的田园风光。

记者还在现场了解到,为了打通村组之间的交通环线,该村正在抓紧修建一条荷花路,项目建成通车后将有效提升沿线综合环境,同时还将带动该村传统手工作坊、荷花基地等各类产业发展。

“我们这个项目归类为高标准农田整治项目,主要是用于1、3、4、5、6组的道路建设,沟边的环境污染处理,工期预计3个月。”谈起村里道路建设,姚家店镇油榨坪村党总支书记邓少杰干劲满满。

据悉,8月份以前,姚家店镇镇将常态化开展“五清一改”行动,从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急需解决的人居环境问题抓起,先易后难、循序渐进,达到村庄干净、整洁、有序标准,全面美化村庄环境,提升乡村人居水平。

姚家店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宋燕平向记者介绍了今年的乡村环境整治规划:“今年我镇生态宜居建设作为全镇乡村振兴的四大工程重点建设内容,以基础建设、生态环境整治、垃圾分类、黑臭水体治理等八大措施为主要抓手,通过下发任务交执单、督办交执单,双交办的工作模式推动各村持续发力,抢抓整治,确保我们全年的生态宜居建设各项任务的完成,为全镇的乡村振兴工作打通堵点、增加亮点。”

责编:向姝

审核:党艳秋

投稿邮箱:yiduweb@126.com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