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故事乡长”徐荣耀向宜都档案馆捐赠家庭档案

收藏一颗赤子心 留存一生家国情

通讯员徐安新 邓书琼

“百卷图文说故事,时光深处述家风。”4月17日上午,有“故事乡长”之称的中国故事家、湖北故事王徐荣耀夫妇携子女及亲友来到去年底才刚刚落成开馆的宜都市档案馆新馆捐赠60余年来收集整理的80卷册1031件(张)珍贵家庭档案。宜都市委办公室副主任罗冬、档案馆馆长向光武向徐荣耀家庭家属代表颁发了收藏证书。

宜都名人徐荣耀家庭档案捐赠仪式会场。(杨培新摄)

共和国的同龄人徐荣耀是宜都文化和旅游局退休干部,60余年来,他不计得失、不辞辛劳,扎根民间故事收集创作及表演结下累累硕果。近年来,除徐荣耀个人被有关部门先后授予湖北故事王、中国故事家以及宜昌道德模范、荆楚楷模、中国好人等殊荣外,其家庭还被授予宜昌最美家庭、湖北省首届文明家庭、全国五好家庭、全国书香之家等高规格荣誉。

为弘扬这位宜都名人,中国故事之乡“乡长”的优良家风,传承家国文化,宜都市档案馆主动对接,于去年9月组织专班对徐荣耀家庭档案进行全面收集,系统整理。当日捐赠的1031件(张)家庭档案中,包含成员成长、家庭历史、家庭资产、荣誉成果、医疗保健、社交旅游、故事作品、家庭藏品、活动照片光碟、书籍资料十大方面内容。这些档案不仅是徐荣耀家庭生活和社会活动的真实记录,也是新中国成立70余年来,社会发展进步,人民生活变迁的见证和缩影。徐荣耀家庭档案将成为宜都档案馆新馆名人馆收藏的第一个名人家庭档案。

兰台传后世,鉴古照千秋。宜都市档案馆馆长向光武在捐赠仪式上表示,六十多年来,徐荣耀用一个个故事串联起自己精彩的故事人生,也形成了大量弥足珍贵的个人家庭档案。这既是一笔记录凡人平生的精神财富、也是一笔反映时代变迁的精神财富,宜都市档案馆将会专列一室永久收藏开放宣传,让徐荣耀家庭的正能量通过档案馆这个平台影响到更多的人民群众。

向光武馆长代表宜都市档案馆接受徐荣耀夫妇捐赠的牌匾。(杨培新摄)

赤子心如初,家国情缱绻。捐赠仪式上,徐荣耀老人饱含深情地回顾了自己如何从一个田埂上的故事员蜕变成中国故事家、湖北故事王,又如何从一个最基层的文化辅导干部成长为荆楚楷模、中国好人的故事。他的女儿也通过分享自己和家人的成长经历,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扎根沃土的民间文化守护传承者的家国情怀和淳朴家风。徐荣耀家庭还在捐赠仪式上,向宜都市档案馆赠送了“收藏一颗赤子心 、留存一生家国情 ”的匾牌,感谢宜都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几个月来,对徐荣耀家庭档案收集整理工作所付出的辛勤努力。徐荣耀的好友——湖北省阳光达人、知名雕塑艺术家周长青还向宜都市档案馆捐赠了为徐荣耀创作的雕塑铜像,表达自己对徐荣耀家庭档案入驻宜都市档案馆的诚挚祝贺。

周长青夫妇和徐荣耀夫妇与宜都市档案馆相关领导合影。(杨培新摄)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