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这件事,请抓紧!

@广大的灵活就业参保人员

社保断缴怎么办?

这一重要提醒

一定要知道!

↓↓↓

政策回顾

2020年7月1日起,我市社保经办机构不再受理灵活就业人员补缴中断年限的养老保险费业务。灵活就业人员只能按规定缴纳正常缴费年度(每年7月至次年6月)的基本养老保险费,不允许补缴过去中断时段的养老保险费。

宜昌市社保征稽局特此提醒

存在断保情况且有意愿补缴的

灵活就业参保人员

请务必在6月30日前补缴

逾期社保经办机构将不再受理补缴业务

关于断保补缴有关政策问答

请看这里

问: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缴费年度是什么时间?

全省规定,每年7月至次年6月为灵活就业人员当年社保缴费年度。

问:灵活就业人员怎么查询本人中断的养老保险费?

可以通过“宜昌人社”微信公众号查询。

点击下方蓝字了解详情▼

职工养老保险断缴情况怎么查?看这里~

问:灵活就业人员怎么办理养老保险缴费认定?

可通过两种途径办理。

✔通过手机“宜昌人社”微信公众号办理。

可以点击下方蓝字了解详情▼

如何用手机办理职工养老保险缴费认定?我教你啊!

✔通过“智慧人社”网上办事大厅办理

可以点击下方蓝字了解详情▼

@灵活就业人员"养老缴费认定"可以在网上自助办理啦

问:灵活就业人员代征银行网点缴费有哪些?

从2019年6月1日起,全市灵活就业人员在参保地代征银行各网点缴纳社保费。

我市的代征银行有这些:

【中国农业银行】宜昌城区、宜都市、枝江市、当阳市、兴山县、秭归县、夷陵区。

【湖北三峡农商行】宜都市、远安县、长阳县。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枝江市、长阳县、五峰县。

问:灵活就业人员可以补缴中断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在什么时间办理?

灵活就业人员可以补缴中断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应在2020年6月30日之前办理,今后将不允许再补缴已中断的年限。即从2020年7月1日开始,不再办理灵活就业人员中断养老保险费补缴业务。

问:灵活就业人员补缴中断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标准是多少?

灵活就业人员在2020年6月30日之前补缴中断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分为九个档次,分别按照缴费基数的60%、70%、80%、90%、100%、150%、200%、250%、300%设定,月缴费额分别为576元、672元、768元、864元、960元、1440元、1920元、2400元、2880元。

▼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标准(元)

问:2020年7月1日以后,灵活就业人员应如何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

从2020年7月1日起,灵活就业人员只能按规定正常缴纳缴费年度的基本养老保险费,不允许补缴过去已经中断的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了。

问: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中断缴费后有什么影响?

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中断后,其前后缴费年限可以合并计算,但在办理退休手续和计算退休待遇时,中断的年限予以扣除。退休待遇的多少取决于缴费年限的长短、缴费基数和金额的高低、个人账户储存额的多少。

问:一次性或累计补缴超过35个月怎么办理?

人社部规〔2016〕5号文件规定,对于一次性缴纳养老保险费超过3年(含)的,转出时应提供相关补缴的法律文书。灵活就业人员一次性或累计补缴超过35个月在办理转出时,无法提供相关法律文书,转入地将不予接收。因此,灵活就业人员如果需要补缴超过35个月的,在办理跨省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时,接收地不予认可的,予以退费的处理。这个政策目前对转入转出的要求都是一致的,请广大灵活就业人员要准确把握。

问:灵活就业人员从2020年7月1日起一律停止补缴中断的养老保险缴费是怎么规定的?

为进一步规范基本养老保险工作,促进灵活就业人员依法合规持续缴费,人社部发〔2016〕132号和鄂人社发〔2019〕27号文件规定,灵活就业人员不得以事后追补缴费的方式增加缴费年限。同时,考虑到灵活就业人员的实际情况,也为了维护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权益,根据全省统一要求,我市设置了政策执行准备期(过渡期),即从2019年10月起到2020年6月30日,灵活就业人员过去有中断缴费且有补缴意愿的,可以补缴。

问:疫情期间,如果在办理过程中出现问题,能在网上求助吗?

如果您在“宜昌人社”微信公众号办理缴费认定过程中,遇到历史数据遗漏、多个编号合并、转移至宜昌办理中断时段缴费、跨统筹区域缴费等情况,而导致的办理不顺畅。请不要着急,我们开通了邮箱“帮你办”。您可以发送邮件至帮办的邮箱。

邮件填写样本

灵活就业人员帮办邮箱

城区:grsbzj@yichang.gov.cn

枝江市:zjsgrsbzj@yichang.gov.cn

宜都市:ydsgrsbzj@yichang.gov.cn

当阳市:dysgrsbzj@yichang.gov.cn

长阳县:cyxgrsbzj@yichang.gov.cn

兴山县:xsxgrsbzj@yichang.gov.cn

秭归县:zgxgrsbzj@yichang.gov.cn

远安县:yaxgrsbzj@yichang.gov.cn

五峰县:wfxgrsbzj@yichang.gov.cn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