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念好“三字经” 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今年以来,市财政局立足财政职能作用,念好财政“减”、“扶”、“稳”三字经,多措并举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用工难以及成本高等问题,为科学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助力。

做好“减”文章,支持企业轻装上阵

不折不扣落实减税政策。今年3月1日至5月31日,全省小规模纳税人免征适用3%征收率征收的增值税;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及居民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因疫情影响遭受重大损失,依法减征或者免征纳税人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两税;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落实以上减税政策预计可为我市各类市场主体减轻税负1.2亿元左右。

不折不扣落实减费政策。自今年1月24日起至疫情防控工作结束,对依法通行收费公路的所有车辆免收通行费,预计可为市场主体减轻收费负担2000万元。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免征2020年2月至6月期间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减半征收2020年2月至6月期间医疗保险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可申请缓缴不超过6个月的社会保险费,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预计可为全市各类用人单位减轻社保负担1.5亿元。

不折不扣落实减租政策。对承租国有资产类、行政事业单位经营用房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4月份房租免收、5—10月份房租减半,预计可为我市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1000万元。同时,对租用其他经营用房的,鼓励业主(房东)为租户减免租金。

传递“扶”决心,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全面落实上级扶持政策。对中央、省级和宜昌市出台的应对疫情各项扶持政策,逐一进行梳理归类,实行台帐管理并分解到责任单位。在政策落实过程中,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确保企业充分掌握政策与争取政策,形成政策落实合力。据测算,落实上级各项政策中小企业全年可享受政策扶持达3亿元以上。

加大本级财政帮扶力度。新增安排工业技改、贷款贴息资金1000万元,支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新增安排茶叶、生猪养殖贷款贴息资金500万元,促进农业生产稳定;新增担保公司资本金1000万元,支持其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提供担保;支持中小企业用工复工,对企业新吸纳返乡就业人员、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业分别给予补贴。据测算,执行本级出台政策中小企业全年可得到扶持5000万元以上。

切实加强政策宣传指导。继续深化全市中小企业“双千”服务活动,安排机关干部联系服务中小微企业,实行网格化包保,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积极宣传各级扶持政策,帮助企业解决生产、销售等环节中的实际困难,协调做好复工复产和发展工作,确保相关惠企政策落到实处。

落实“稳”要求,缓解企业用工难题

全力支持就业创业。截止今年一季度,市级财政已拨付就业创业资金280万元,全力支持疫情期间就业创业工作。支持市人社部门开展网络“春风行动”,组织70家企业线上发布岗位4000余个,累计收到求职简历7000余份,帮助达成就业意向3800人。制定疫情期间招聘面试上岗预案,严格按照“扫码、登记、测体温”的流程,为东阳光集团等大型企业组织专场招聘会15场,累计为我市企业复工复产输送技术人才、普工达2000余人。截止目前,我市对外发布用工需求岗位已达8000余个。

着力支持稳岗就业。加大稳岗返还力度,对裁员(减员)率不高于5.5%或者参保职工500人(含)以下的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100%予以返还;对裁员(减员)率高于5.5%的企业,按70%予以返还。截至目前,市级财政已拨付稳岗补贴资金787万元,统筹用于企业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稳定就业岗位支出。

大力支持返乡就业。对企业从2020年2月起,新吸纳从宜都市外返回宜都就业、签订劳动合同并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的,按每人500元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补贴。对企业吸纳我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实现稳定就业1年以上的,按每人2000元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补贴。预计全年通过实施政府投资项目至少吸纳300名以上贫困劳动力就业,在各村累计开发临时公益性岗位500个。(通讯员  曾威巍)

责编:喻姣阳

审核:党艳秋

投稿邮箱:yiduweb@126.com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