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把生态效益更好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4月21日,市委书记周霁深入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高家堰镇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并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征求进一步统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的意见建议。他指出,要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实现决胜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决胜“十三五”收官目标任务,围绕“五个振兴”,争进位、争上游,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切实把生态效益更好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新雨过后,流溪村云缠雾绕,一片青翠欲滴。周霁来到田间地头,听取当地中药材、精品小水果、蔬菜等特色产业发展情况汇报,仔细询问产品销售、品牌建设情况。他指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排在首位。要加快推进产业振兴,深刻认识到产业化经营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环节,坚持特色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兴农,充分发挥生态优势、交通优势,切实抓好农业品牌建设,畅通网上网下销售渠道,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积极发展多种经营,全力推动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抓好农业产业发展,离不开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一懂两爱”的人才队伍,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努力把能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能人。

沿着乡村小路,周霁与镇、村负责同志交流,了解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当地正通过建支部、建协会和能人大户带、龙头企业带,构建“龙头企业+村集体+农户”模式,在推动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同时,着力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周霁指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事关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要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探索更多激励政策,充分调动基层党员干部抓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积极性,全力消灭空壳村、提升薄弱村、巩固达标村、培育示范村。

随后,周霁看望慰问了因病因残致贫的困难群众向左念,详细了解一家人看病就医、子女就学、收入保障等情况。向左念说,近些年,在当地合作社的有力带动下,一家人通过土地流转、种药材和在合作社打工,收入有了保障,生活也逐渐好转,如今已成功脱贫。周霁向他表示祝贺,并嘱咐相关负责同志,脱贫只是迈向幸福生活的第一步,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继续全面落实好各项帮扶政策,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让困难群众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要坚持以无当有,对照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深入查找脱贫攻坚工作还存在的问题,认真抓好整改。

在向日岭村,周霁先后走进村党群服务中心、医务室,听取基层组织建设情况汇报,了解“多务合一”落实情况。他强调,村党群服务中心只有真正让党员群众生产离不开、生活离不开、感情离不开,才能真正成为人民群众心目中的中心,基层阵地也才真正筑牢在百姓心中。要推进组织振兴,深入推进“三在”工程具体化,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在宣传教育群众上多用心,在组织凝聚群众上多用力。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切实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抓好产业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可持续发展。

市领导罗联峰、赵吉雄、刘洪福参加调研。

来源:宜昌发布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