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应对疫情谋发展 宜都乡村拓宽“桑葚产业链”助农增收

宜都市高坝洲镇皓光村绿色桑园。(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曹霓 通讯员廖新潮)临近五月,宜都市高坝洲镇皓光村的桑果陆续进入采摘期。4月25日,记者在皓光村看到,大片的桑园与房屋、林田相互掩映,万绿丛中点点红,一派山水相宜的田园风光。

游人采摘。(通讯员供图)

皓光村素有“湖北种桑养蚕第一村”的美誉,其桑蚕产业始于上世纪80年代初,历经近四十年的发展。据村党总支书记周发喜介绍,该村现养蚕户达250余户,年产出鲜茧120吨,蚕农每年收入1万到6万余元不等;村里桑树种植规模945亩,果桑树20000余株,预计桑果年总产量可达产量10万斤左右,现已成为该村主导产业之一。

鲜果挂枝头。(通讯员供图)

“今年的阳光比较充足,雨水比较少,桑果成熟期比去年大约提早10天左右,”种植大户付丹丹说,为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对桑果采摘、游人入园的影响,她们将桑果摘来做进一步深加工处理,做成桑果酱、桑果酒、桑果干,制作桑叶茶、酵素等相关产品,提升产品的产值,延伸产业链,增加收入。

桑果制成桑葚酱。(通讯员供图)

桑葚的采摘季短,鲜果保存不便。如何拉长桑葚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村党总支书记周发喜表示,希望通过将产品的深加工和旅游文化体验结合在一起,从而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下一步,计划带领种植大户走出去多学多看,打造桑蚕博物馆和研学基地,为当地中小学提供寓教于乐、研学合一的生态基地,为皓光村乡村振兴助力。”周发喜说,“‘五一’小长假将至,也欢迎大家来我们这里,体验采摘乐趣,品尝美味桑葚,追逐绿浪清风,尽享田园美景。”

自驾线路:宜昌城区——点军收费站——经过翻坝高速——宜都北下高速——沿宜华一级路(S254)——经过高坝洲镇政府前行600米右转沿后高路(清江堤)直行——穿过清江高速大桥——皓光千亩桑葚基地

宜昌城区——经过翻坝高速——岳宜高速——宜都下高速——经过三江收费站前行400米左转沿清江堤直行——穿过清江高速大桥——皓光千亩桑葚基地

宜都城区——经过三江收费站前行400米左转沿后高路(清江堤)直行——穿过清江高速大桥——皓光千亩桑葚基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