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头山村:家风浸润山村

家风好=村风好?

宜都这个村这么说!

国是最大家,家是最小国。作为社会中的最小单元,家庭的和谐往往关系着村镇、城市乃至国家的兴旺发展。是不是家风好就等于村风好呢?十多年的摸索中,宜都市五眼泉镇鸡头山村趟出了一条家风建设带来村风变化的三治融合发展之路。

4月的鸡头山村,充满着柑橘花的香味。行走在山村里,目之所及是青山绿水,白鹭翩飞,房前屋后,绿树繁花,整洁卫生。与优美的环境相对应的,是村里随处可见的家文化。


“吃点哑巴子亏,上点闷闷子当,听点冤枉话,怄点碎米子气,方为人上人。”村民刘昌忠,念得是一本“吃亏经”。他说,这本经是他母亲传给他,他又传给了四个儿子,儿子们又传给孙子,经历六十年四代人的传承,这本吃亏经带来了如今刘家人丁兴旺、团结和睦的生活景象。20多年前,刘昌忠的二儿子自建房屋发生意外,塌伤了三个人,房屋建设也陷入停滞。面对这个烂摊子,刘昌忠的大儿子主动站出来帮忙,给老二盖好了房子,到最后还分文不取,吃了些亏。

老大吃亏,全家人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就在几年后,老大家做房子,所有兄弟齐上阵,同样也是分文未取。一来一回间,刘家人也过得更加团结和睦。

老刘家的故事在鸡头山村传开了,也启发了村两委班子的干部们。“村风是由千万个家风组成的,只要家风好了,村风跟着也好了。”鸡头山村党总支书记主任彭晓柏这样说。


法安天下,德润民心。鸡头山村在前期评选“勤、孝、敬、诚、和”“五美之星”的基础上,开展“四福”新家风建设。“家谱传福、家训积福、家规惜福、家颜亮福”从家谱、家训、家规以及卫生环境多方面培育良好家风、村风。


在鸡头山村,几乎每家每户门口都有一块家风展示牌。上面写着每家人的家谱、家训和家规。内容涵盖遵纪守法,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诚实守信等方面,从做人到做事,立下了每家人的规矩。截至目前,鸡头山村共收集整理姓氏家谱77个,征集优秀家规家训261条,建设了家训塘、家规廊、家谱墙、家福集、家颜区等家风展示区,带来的是村容村貌的焕然一新。



2018年4月22日这一天,电闪雷鸣、暴雨倾盆。鸡头山村村部分村民遭遇了十年一遇的洪灾,损失惨重。就在村民不知所措之时,是村里的邻居们率先伸出了援手。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互帮互助,很快就帮受灾村民渡过了难关。


同在一村,亲如一家,这就是鸡头山村如今的风貌。家风促成优良村风,村风回馈美好家风,“五美四福”建设,让鸡头山村矛盾少了,欢笑多了,经济发展了,村容村貌也变整洁了。连续十几年,全村无一起重大刑事案件,无越级上访现象,鸡头山村也凭借这门“法宝”,成为宜都市第一个全国文明村,第一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来源:法治宜昌


编辑:刘娟

审核:党艳秋

投稿邮箱:yiduweb@126.com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