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我市发布今年最新中考政策

今天上午,“全市疫情防控、复学复课及中考政策”新闻发布会在城区召开,宜昌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覃照通报了我市疫情防控与复学复课准备工作情况以及中考政策相关工作情况。

今年

我市中考将有重大变化

1、中考考试时间将推迟。

2、取消九年级体育与健康统一考试,成绩按满分35分计入学生体育中考总分。

3、取消今年英语听力口语考试。

4、取消初三年级下学期综合素质评价,各维度计满分。

5、落实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中考加分政策。

6、城区综合高中分配生比例保持70%不变,取消录取分数最低限制。

7、中考成绩总分前10名以“A”设置,其他以原始分呈现。

中考政策具体情况

今年是我市全面实施学业水平考试改革(以下简称“新中考”)的第一年,“新中考”内容较去年有较大变化,也是新冠肺炎疫情特殊之年,学生以居家在线为主,学习方式与学习效果较在校学习大为不同。为稳妥推进改革,确保中考万无一失,经多方征求意见,对2020年“新中考”相关工作予以调整。

1.中考考试时间推迟。全省高三5月6日复学和高考延迟一个月确定后,初三复学时间和中考是否延期成为关注的焦点。根据省市防控指挥部和省教育厅要求,参考其他省份开学工作安排,结合我市在线教学实际和学期教学计划安排,初三复学时间初步确定为5月中旬。加之我市往年的中考时间安排在高考之后进行,所以今年我市中考也将放在今年的高考之后进行。中考具体时间还需要等待省市防控指挥部明确初三复学及本学期结束时间后,结合开学后情况和我市疫情防控形势,经科学评估,报请市委市政府和省教育厅批准后确定,届时提前向社会发布。

2.取消九年级体育与健康统一考试,成绩按满分35分计入学生体育中考总分。按照教育部《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暂停恢复大型体育活动和聚集性活动的通知》要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暂停恢复学校体育单项赛事、综合性运动会等大型体育活动和聚集性活动。参照其他省市做法,取消2020年九年级体育与健康统一考试,成绩按满分35分计入学生体育中考总分。其平时体育考试成绩按实际分数计入中考总分,体育中考总分50分(平时考核15分,统一考试35分)保持不变。

3.取消今年英语听力口语考试。英语听力口语考试实行单独考试,考生需在特定语音教室按30人一组滚动考试,口语考试不能戴口罩,且考生处于密闭空间,聚集时间过长,容易交叉感染。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为切实保障考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多方征求各地各学校意见,取消今年英语听力口语考试,将考试内容调整为听力考试,分值为25分,纸笔考试为95分,与多年中考英语考试一样,总分120分不变。

4.取消初三年级下学期综合素质评价,各维度计满分。考虑到初三年级下学期学生大部分时间以居家线上学习为主,教师对学生评价、学生之间互评缺乏客观性和科学性。取消初三年级下学期综合素质评价,各维度计满分,按照已实施的初一、初二和初三上学期评价结果,合成学生最终毕业评定结果,保持满分20分不变。

5.落实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中考加分政策。根据省政府转发省卫生健康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关于进一步关爱和激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的若干措施》(鄂政办发[2020]6号)精神,结合我市基础教育实际,确定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参加中考的,在其录取总分基础上增加10分后参加中考招生录取。由市卫健委对一线医务人员资格进行审核并公示,具体实施办法将与市卫健委商定。

6.城区综合高中分配生比例保持70%不变,取消录取分数最低限制。考虑到新中考改革第一年,为稳妥推进改革,城区综合高中分配生计划继续按70%的比例设置,取消最低录取分数线限制。这样调整安排符合国家、省市相关政策,也积极回应了社会关切,有利于更好支持鼓励公办学校提高质量,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7.中考成绩总分前10名以“A”设置,其他以原始分呈现。以往中考成绩城区前300名、县市区前100名的以“A”设置的政策规定,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炒作“状元”。经征求各地各学校意见,为避免炒作“状元”或“A”,今年学生中考成绩只前10名以“A”设置,其他以原始分呈现。

答记者问

Q:5月6日,高中毕业年级(含中职学校和技工学校的毕业年级)学生就要统一开学了,学校和学生应做好哪些必要的开学准备?学校如何掌握返校学生的健康状况?开学前,所有教职员工是否都要进行核酸检测?

A:开学前后学校要严格落实健康监测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从开学前14天开始,学校每天都要对学生的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进行跟踪排查。对4月8日以后从武汉及其周边城市、疫情高风险国家和地区返宜的学生及“五类人员”学生必须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及时报告学校。在防范新冠肺炎的同时,学校还要做好春季其他易发传染病的防治工作。根据市防控指挥部要求,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应检尽检、分期分批的原则,开学前全市所有教职员工(含后勤服务人员等)都要进行核酸检测,严禁教职员工带病返校返岗。首批开学的高三年级教职员工须在4月30前完成核酸检测工作。

Q:在校师生如果出现发热、咳嗽、咽痛、乏力、腹泻等症状时,应如何处理?出现疑似或确诊病例时,学校需要停课吗?

A:学校如发现发热、咳嗽、咽痛、乏力、腹泻和腹痛等可疑症状人员,应立即采取隔离措施,并按相关规定及应急预案处置。4月17日市防控指挥部已下发“两案十二制度”,其中就包括“宜昌市中小学校、幼儿园疫情防控应急处预案”和“宜昌市中小学校、幼儿园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流程”。师生员工家属及密切接触人员出现异常情况,应及时向学校报告,并居家隔离观察。每所学校都要结合实际制定出学校的应急预案,并积极开展预案演练,校内一旦出现新冠肺炎疑似或确诊病例,学校要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视疫情发展情况,在属地卫健、疾控、教育部门研判会商、统一调度下,必要时采取班级或全校停课等措施,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Q:今年是新中考改革的第一年,中考时间推迟及相关形式内容调整主要是考虑什么?高三5月6日正式复学,下一步市教育局对于初三及其他没有复学的年级学生复习备考和居家学习有什么指导意见?

A:在全省确定高三年级5月6日复学复课、高考延迟一个月以后,市教育局根据省市防控指挥部和省教育厅要求,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参考其他省份开学及中考工作安排,结合我市初三年级在线教学实际,综合研判、审慎研究,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做出中考推迟和调整考试形式内容安排。

一是坚持“生命至上”,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调整中考安排是基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的重要举措,疫情防控期间,中考安排既要达到学科考试标准,又要符合疫情防控的要求,两权相比,更应该遵循“生命至上”、“健康第一”原则,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安全。所以推迟中考时间、取消体育中考和英语听力口语考试,是最稳妥、风险最小的方案。

二是坚持“公平公正”,切实维护教育的公平。疫情发生后,师生按照“停课不停学”安排,开展居家线上教学活动,学生长期居家学习缺乏户外体育锻炼、英语听力口语机上训练不足,学生备考普遍受到影响,部分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受影响更大,考试有失公正。同时,学生居家学习缺少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相互了解不够,综合素质评价中教师评价、学生互评缺乏客观性和科学性。因此,取消体育中考、英语听力口语考试和本学期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能够最大限度地维护教育公平。

三是坚持“改革方向”,切实保证中考改革的延续性和严肃性。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精神,2017年,我市作为全省唯一高中阶段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市(州),经市政府同意,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宜昌市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宜教发〔2017〕9号),近几年新中考改革扎实稳步推进,今年虽然受疫情的影响,中考安排有所调整,但新中考总体方案没有改变,中考改革的总方向也不会改变。

高三年级正式复学以后,市教育局将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继续跟踪研判疫情和学情,科学评估后分时段、分学段、分批次确定初三年级和其他年级复学复课时间,按程序适时向社会公布。

正式复学之前,各学校要继续有序推进线上教育教学,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教学计划不变。各学段继续按照既定教学计划,落实好教育教学和复习备考安排;二是坚持答疑辅导不松。教师继续坚持采用文字、音频、视频在线指导学习或互动答疑,只要学生在线,教师就在身边;三是坚持“线上德育”不减。防疫指导学习、战“疫”精神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特殊学生关爱等专题教育一样不少;四是坚持教学质量不降。继续坚持形式多样的在线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兴趣,定期开展学情检测,研判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

来源:三峡广电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