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健全完善长效机制 让“爱卫运动”成为全民“日常行动”

我市以第32个全国“爱国卫生月”和“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主题活动为契机,立足于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提升,纵深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助力高标准创成国家卫生城市。

4月30日,陆城驿马冲村将驿马冲路在扩宽的基础上又对原有路面进行了修补,两边绿化带砌砖也已完成。

驿马冲路原来仅宽3.5米,且年久失修,会车困难。去年该村将这条主干道改扩建纳入乡村振兴规划,计划扩宽到5.5米,并对道路进行黑化,同时安装路灯。但由于需占用部分村民的土地,还涉及房屋拆除,使得计划暂缓。在今年的爱国卫生运动中,村委会借机提出整改意见,村民响应积极,一致通过。

“比以前开阔、宽敞了许多,看着都感觉很舒服,以前乱丢乱扔的现象也都没有了。”村民赵芹对路面扩宽这一行动连连点赞。

地处城郊结合部的车家店村曾经乱搭乱建成风,在此次爱国卫生月运动中,车家店村痛下决心,首先对乱搭乱建进行拆除。

“刚开始不理解,现在积极支持,其实清理了不仅给顾客方便,也给自己提供了方便,更美化了周边的环境。”村里的小贺超市距道路只有一米,前半部分由钢架棚组成,通过村干部多次上门做工作,超市负责人刘兵最终理解配合,短时间清运货物,村里也立即行动,开展场地平整,地面硬化等整治工作。

截至目前,车家店村已拆除违建钢架棚、钢架房61处,历史遗留下来的无证房已拆除15户,剩余3户已签订拆迁协议。

这仅仅是全市爱国卫生运动中的缩影。自4月初爱国卫生月运动启动以来,我市高标准、全方位推进,全市各单位、各地群众积极响应落实,先后印制下发了各类宣传品十万余份,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7万余人次,清运生活垃圾4万7千余吨,消杀垃圾收集点4万5千余次,消杀公厕1万8千余次,拆除乱搭乱建、危房、残檐断壁2500余处,清理疏浚河塘沟渠600余处,整治黑臭水体160余处。

市容市貌、人居环境有了明显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参与感也与日俱增。

市民裴华告诉记者,现在自己所居住的小区楼道没有了垃圾和杂物,连绿化带里面的枯枝烂叶都不见了,无论是居住还是生活环境比以往更是舒适整洁了。

“我们社区和小区物业多次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比之前更深入了,无论这个活动搞到什么时候,我们都要继续保持环境卫生。”市民余锦辉也表示。

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向光鸿说,下一步主要是建立健全爱国卫生运动长效机制,“坚持集中开展与长期推进相结合,坚持全民参与、全民共建、全民共享,并不定期对各地明察暗访,健全奖惩制度,切实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的同时,不断提升群众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和全民健康素养。”(宜都融媒记者 周传峰)

编辑:向姝

审核:党艳秋

投稿邮箱:yiduweb@126.com

(作者:宜都融媒)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