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四个勇当 奋力夺取高质量发展新胜利】陆城:打出系列创新“组合拳” 构筑基层治理“同心圆”



市委八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探索、完善、总结宜都“双基强化、三治融合”试点,全面打造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湖北样板”。陆城街道办事处大胆创新,在继承和发展的基础上,使“枫桥经验”的内涵不断丰富、功能不断拓展,探索出了社会治理的新思路。

近日,家住陆城八字桥社区丹桂苑小区的肖家玉老人收到了“家+”驿站工作人员送来的生活物资。因为患病,肖家玉出行不便,儿女在外,生活上存在诸多困难,为此,“家+”驿站的工作人员就定期为他送米面油等生活物资,保障他的生活所需。

“自从‘家+’驿站建成后,我们居民在各方面都感到很满意,他们是我们生活的一种保障。”肖家玉口中所说的这份保障,源自陆城街道办事处积极探索构建的以网格管理为基础的“党支部+网格员+居民小组+乡贤服务+驻格警务”五岗一体的“家+”驿站城市社区治理新格局。

在以前,居民有难题和诉求、办事只能找社区,而社区干部人少事多,群众往往需要来回跑两三次,现在有了小区“家+”驿站,方便居民群众办事,大家不出小区,在家门口就能解决难点和痛点问题。现在,陆城已建成46个“家+”驿站,覆盖了所有社区,服务内容有生活、法律、矛盾调解等六大类,基本形成了“15分钟社区生活圈”。仅在今年,各社区就依托“家+”驿站解决群众实际问题134个,调解化解矛盾纠纷53个。

“接下来,我们将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完善‘家+驿站’的各项设施建设,确保它能规范长效运行,把服务做到群众的身边,做到群众的心坎上。”陆城街道办事处社会治理办主任熊世明说。

不仅是在城市社区,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也是陆城在社会治理方面的积极探索。亮家垴村是一个面积有4.7平方公里的大村,以往,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是一大难题,由于距离远,很多党员特别是高龄党员不愿参加。去年,陆城创新思路,在所有农村地区创立了48个“支部微家”,一间房、一面旗、一间柜就是支部微家的所有设施,条件虽然简陋,但有了它,党员搬上凳子就可以就地商议各类事务。

“农村‘支部微家’发挥了越来越积极的作用,像目前我们正在进行农村环境整治,有很多群众思想上有疙瘩解不开,利用我们‘支部微家’进行政策宣传和调解,很多违建建筑第一时间就能拆除,这也充分发挥了我们‘支部微家’的战斗堡垒作用。”陆城街道党工委组织统战委员周蓉告诉我们道。

除此之外,陆城还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建立诚信档案、举办乡贤参事会等形式,民主决策、化解纠纷、服务群众,切实形成了“大事一起干、事事有人管、好坏大家判”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宜都融媒记者 黎文来)

编辑:向姝

审核:党艳秋

投稿邮箱:yiduweb@126.com

(作者:宜都融媒)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