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基强化 三治融合进行时】鄢家沱村:“三步走” 扎实推进村级民主法治建设

鄢家沱村位于红花套镇西部清江河畔,318国道穿村而过,北与点军区接壤,西与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接界,属高坝州电站库区移民村。近年来,该村全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推进该村民主法治建设,先后获得全省第二批五星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全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集体、全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宜昌市农村社会管理创新示范村等荣誉。

支部主抓 党员带头 村民监督 打牢民主法治建设基石

明确“民主法治建设”的总责、细责、硬责,并结合“七五普法”活动,召开法治创建专题会议,制定完善了各项民主管理制度。

通过挂牌示范、承诺践诺、联系农户等活动方式,调动广大党员在民主法治建设中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努力争做党的政策“宣讲员”、基层情况反馈“情报员”、矛盾纠纷化解“调解员”、带头致富“战斗员”。

村务监督委员会以村级重大事项民主决策、村级财产管理、工程项目建设、惠农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村务公开、精准扶贫工作、村级财产管理、项目建设、物资采购、村干部及其直系亲属享受惠农政策等为监督重点,有效预防村干部“微腐败”问题发生,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自治为基 法治为本 德治为序 探寻民主法治建设路子

制定完善了《鄢家沱村村民自治章程》和《鄢家沱村村规民约》;充分发挥自治协会作用,利用老党员、老干部、经济能人的影响力,组建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乡贤理事会、红白理事会等,通过开展接地气的活动,在移风易俗中化解矛盾;充分发挥中心农户作用,通过聘请村级法律顾问和送法进农家等载体,积极开展现场调解与屋场说法。

自2017年10月开始,便建设了长约3.5公里、总投资近20万的村级法治文化示范带,并在广场景观及318国道两边融入法治文化元素,使得法治文化元素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来大力宣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理念。同时,抓好特殊人群管控,常年坚持治安巡逻。近两年来,该村共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50人次,代办法律援助5件,办结纠纷55起,全村无治安案件、刑事案件和集体上访事件发生。

充分发挥身边榜样作用,连续3年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好家庭、好党员、好代表评选表彰活动,通过推荐评选出一批土生土长、在父老乡亲中威望高、口碑好、遵法守礼的“五好”榜样,来带动村级德治发展。

绿色发展 转型升级 农旅融合 感受民主法治建设成效

村民孙文刚是远近闻名的“矿老板”,受法治示范村创建的耳濡目染,累计投资300多万元,复垦土地近30亩,形成了转型发展、社会公益等“六大工程”,一举成为宜都市2019年度唯一省级“绿色矿山”。此外,他还投资1000多万,在开采的渣土堆上建起生态大酒店,自2018年开业以来,接待游客4万多人,实现综合营业收入450多万元。

通过开展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村民的创业意识、文明意识、环保意识、服务意识、诚信意识等逐步增强,以种柑橘为生的村民正积极拓宽增收渠道。位于该村的天龙湾属国家“3A级”旅游风景区,被称为“城市的地中海,宜昌的亚龙湾”,在景区蝴蝶节、风铃节、水上飞人、水上摩托艇、户外篝火等系列季节性活动的带动下,全村发展“老渔翁”等名俗特色农家乐18家,旅游服务业直接带动本村第三产业收入直线上升、年均增收超过500万元以上。(通讯员  劲松)

编辑:喻姣阳

审核:党艳秋

投稿邮箱:yiduweb@126.com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