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基强化 三治融合进行时】走出去“取真经” 带回来“练真功”——姚家店镇参观学习城乡发展治理示范单位

为高标准推进2020年“党建引领、双基强化、三治融合”城乡发展治理示范村(社区)建设工作,5月15日,姚家店镇党政办组织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治保委员等30余人,到五眼泉镇庙岗村、弭水桥村,潘家湾乡吕家坳村,聂家河镇邓家桥村,枝城镇龙王台村,陆城街道绿洲新城小区、东风社区、尾笔村等示范点进行参观学习,汲取先进经验。


庙岗村、弭水桥村在乡村振兴、环境整治上创新方式方法、紧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开展新乡贤、新乡邻、新乡约“三新”工程;吕家坳村的连片高山茶园串联老屋、奇石、山野、花草等自然原生态,描绘了一幅茶山环绕、风光秀丽、民族特色突出的壮阔乡村画卷;邓家桥村针对近年来农民心理健康和精神疾患问题,建立“馨语工作室”,以心理健康服务助力基层综合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龙王台村在我市率先推行村规民约百分制管理,让村民的分数和村级集体经济分红连在一起,激励百姓以主人翁的身份主动参与到自治中来;东风社区的道德讲堂、心理咨询室、一格一警工作以及“145社区工作法”让社区更加和谐;尾笔村的家庭文明诚信档案建设让乡风文明、村民自治程度更高……

这些示范村(社区)强有力的治理效果和服务场景,给全体参访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参观结束后,各村(社区)书记纷纷表示受益颇丰,并分别汇报了学习收获和体会、“双基强化、三治融合”工作的推进情况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一是对照先进谋思路,二是结合实际抓落实,三是突出重点清单化。”活动最后,姚家店镇党委副书记陈继贵对参访学习进行了总结和点评,并就下一步该镇“双基强化、三治融合”建设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的安排部署,要求参观人员回去后结合各村(社区)实际,加强对示范建设的谋划和推进。(通讯员 吴凡)

责编:喻姣阳

审核:党艳秋

投稿邮箱:yiduweb@126.com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