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智博:从热爱到责任 环保事业不止步

四年前,梁智博积极投身环保事业,干起了“水生态革命”,在全市率先引进鱼菜共生种养模式,让贵子湖恢复了往日生机,成了远近闻名的“水上花园”。如今,梁智博对于环保事业的态度也从热爱转向了责任。

“生物多样性对我们每个人的衣食住行乐,包括我们的游都有非常大的关系……”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在岸边有树、水上有花、水中有鱼的贵子湖,一场生动的生态课堂热闹进行着,梁智博正带领大家参观贵子湖并讲解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

美不美、家乡水。贵子湖水生态治理已持续了近4年,通过高效层流曝气及微生物强化、动植物立体搭配等六大措施,梁智博成功将贵子湖由劣Ⅴ类水体净化修复为Ⅲ类地表水体,大大改善了水环境和生物多样性。

“目前,人工培育的植物有600多种,沿湖自然生长的原始植物有40多种,动物主要是有鱼类和水鸟类。由于水环境的改善,周边植物增多,使得空中的一些鸟,例如白鹭、乌鸦、喜鹊、麻雀也明显增多。”湖北茂源水生态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智博介绍说。

花香四溢、水清岸绿的贵子湖被列为我市水生态文明试点基地,水生态修复的成功经验也吸引了不少人前来学习借鉴,仅去年就免费接待科研机构考察、志愿者培训、市民体验超过一万人次。

“我们选择这个基地开展活动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这个基地是全市水生态治理先行先试的地方,在全市起到了一个很好的带头作用;二是因为我们通过这次活动,能够帮助参加人员把生物多样性的理论知识带到实践中,共同去建设美好家园,实现宜都绿色发展。”宜昌市生态环境局宜都市分局党组成员刘江说。

最初,梁智博是因为对环保的热爱开始了他漫长的“水生态革命”,如今,贵子湖实现了颜值的华丽蜕变,梁智博对于环保事业的态度也由从热爱转向了责任,而贵子湖生态修复的成功也并没有让他停下脚步。

“从农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汲取经验,包含农业生态产出、生态环境保护以及水环境提升等方面,将这些经验模式借鉴发展成贵子湖模式,再把贵子湖模式发散到周边,推向全国……”传播绿色健康的理念,让更多人参与到生态保护中来,让贵子湖的华丽蜕变转变成可复制的模式,是梁智博正在努力做的事。(宜都融媒记者 朱敏 周传峰)

责编:李虹  喻姣阳

审核:党艳秋

投稿邮箱:yiduweb@126.com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