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都不动产登记全面进入“5.0”时代

今年以来,宜都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以“放管服”改革为总要求,实行信息共享集成、流程集成或人员集成,进行全流程优化,压缩办理时间,优化营商环境,全面铺开“5.0”时代不动产登记工作。

外部延伸,做强营商环境。率先在宜昌县市区完成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5.0版)升级改造,推行不动产登记和交易数据“宜昌大集中”管理,实现市、县两级共享“登记与交易”一体化信息纵向共享,推进用地、规划、验收等审批数据实时对接,完成与本级税务、交易、公安、民政等部门信息数据联通,实现信息横向共享,不动产登记数据按需归集率100%、共享使用率100%;依托“鄂汇办”推进“不动产网上综合服务大厅”建设,建立微信预约、办证委托、综合查询、不动产定位查询等服务功能,实现“掌上办”、“不见面办”、“智能办”、“网上查”;设立自助查询、自助打印证书证明终端设备,进一步完善自助服务。

内部“瘦身”,做优营商环境。申请填报大“瘦身”,推出办证桌面信息交互终端系统设备,推行人脸识别,申请人不用再手工填写申请书、询问笔录、交易合同等填写事项,只需确认电子签名即可,相关证照材料系统自动获取,申请不动产登记全程实现“零填报、无纸化”办理,提升了群众办证的获得感;提交材料大“瘦身”,全面梳理不动产登记各类业务清单,清理重复提交以及非法定材料证明,实现“一次提交”,材料精简95%以上;办理环节大瘦身,深入推进整合房屋交易、税收、登记流程,全面深化“一窗办理,并行办理”,办理环节由之前的5个环节整合为现在的2个环节。

质效提升,做实营商环境。提升工作效率,登记办理实现压缩至2个工作日,其中:商品房、抵押注销、查封、更正、异议、换证等登记即时办结,“标准地”供地的使用权首次登记1个工作日内办结,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推进不动产登记乡镇通办改革,全面实现农民办理农村不动产权登记不出乡镇;着力推进不动产登记证、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规划验收证明等电子证照应用,实现证照互享利用;启动“不动产、水电气过户一体化”便民服务改革;通过“线上、线下、自助”服务,强化帮办服务、上门服务和不动产登记业务延伸服务,实现办理登记零距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通讯员 张宇)

责编:向姝

审核:党艳秋

投稿邮箱:yiduweb@126.com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