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卫在行动】王家畈村:支部引领 “网”出美丽乡村建设合力

王家畈镇王家畈村充分发挥网格党支部引领作用,集中力量实施网格化、精细化服务管理,让党员干部带头下沉网格,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有力抓手、以爱国卫生运动为契机,团结带领广大村民,通过清理垃圾杂草、清除乱搭乱堆等举措,“网”出村民合力,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长期以来,王家畈村由于地理位置因素,辖区内有集镇、居民小区等人流聚集地,过道堆放垃圾杂物、乱搭乱建、占用公共通道、乱停乱放等问题尤为突出,虽然在村“两委”干部的不懈努力下,全村环境卫生得到一定改善,但治标不治本,未能从根本上改变现状,部分问题依然存在,整治难度大。

为了打好这场硬战,王家畈村两个网格党支部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依托党员微家阵地,广泛宣传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并组建起一支由村组干部、无职党员、退休教师、志愿者、村民组成的工作队伍,穿梭于田间地头、大街小巷,开展垃圾杂物清扫、消灭卫生死角、铲除“四害”生源、引导村民健康生活等活动。


自3月起,在46名党员的带领下,王家畈村共有100余户村民直接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集中开展整治行动40余场次,拆除乱搭乱建8处,劝导不文明行为150余次,并逐一到598家农户中宣传检查,评选出“最清洁户”18家、“不清洁户”7家,做到了宣传发动全覆盖。经过为期两个多月的全民整治行动,目前全村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通过一系列的整治,最大的成效是村民观念的转变,大家现在不仅很支持我们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而且还自发参与进来,带动亲戚朋友一起爱护环境卫生,这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便利。”村党总支书记李昌贵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发挥基层网格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调动辖区无职党员、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实现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全民参与的良好态势,为乡村治理示范村创建提供有效实践。(通讯员  覃世友)

责编:喻姣阳

审核:党艳秋

投稿邮箱:yiduweb@126.com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