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闻栽秧锣鼓声

6月2日,以“打响栽秧锣鼓、传承农耕文化”为主题,陆城红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联合徐荣耀金种子传习基地,在正国民俗博物馆农耕馆内开展了传帮带主题实践活动。社区民间文化能人,老、中、青居民逾40人参加此次活动。

在农耕馆内的一处稻田边,栽秧锣鼓和铜锣声敲响,插秧的女士穿着红色绣金舞衣,与绿油油的秧苗遥相呼应,击打锣鼓的大叔们身着传统的黄色戏服,呐喊着时而节奏明快、时而铿锵有力,劳作的号子在他嘴里迸发,大家跟着小调一起合唱。

“打栽秧锣鼓是宜都农村的传统习俗,因为在栽秧季节,农人很劳累,就会请一班民间艺人,在田边敲锣打鼓喊秧歌,意在鼓舞士气,提振精神,保证不误农时。”对于举办此次活动的初衷和意义,红春社区刘正国说,“现在基本上80、90年代的年轻人都不知道秧是怎么栽的,那00后可能连秧是什么样子都不知道了,我们这次敲响栽秧锣鼓,意在唤起人们的乡愁,让即将消失的农耕文化得到传承。”

敲起震天的锣鼓,唱起栽秧的歌儿。伴随着锣鼓的节奏,参与插秧的居民迅速开始备秧、抛秧、栽秧……一时间,锣鼓声、号子小调声、加油鼓劲声四起,现场气氛热闹非凡。

老带中、中带小,各个年龄段的人组成一组,埋头弯腰,一字排开,左手拿着秧苗,右手快速分秧、插秧,边栽边往后移步,动作娴熟专业。不到20分钟,一块秧田便插满了稻秧。

“栽秧的姐,搿秧的郎,农耕馆内锣鼓响,挑秧把的两头忙,大家火热,喜洋洋!”随后,民间故事传习人、道德法制讲堂民俗文化宣讲团宣讲员徐荣耀自编顺口溜讲述了农耕来历和插秧时的传统民俗文艺形式。

“很多年没有下田栽过秧了,感谢红春社区提供这样的机会,让我再一次重温了童年时下田帮父母栽秧苗的情景。”80后居民刘女士说,“这是我们的传统农耕文化,作为青年一代还是应该传承这种农耕文化精神。而且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更加明白了要脚踏实地。”

“红春社区农耕文化历史悠久,为支持城市建设骨架拓宽,社区三千多亩耕地如今只剩下这最后一块耕地了。”刘正国补充道,“今年,社区提出了‘七新’创建总目标以及打响四大经济发展品牌的创新思路,传承农耕文化将与四大经济中的‘旅游经济’有机结合,围绕‘一村、一馆、一人’来做文章,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正国民俗博物馆和徐荣耀金种子故事传习基地的作用开展传帮带文化活动,促进社区文化事业发展。”(宜都融媒记者 陈凡 通讯员 王燕华 熊畅)

责编:喻姣阳

审核:党艳秋

投稿邮箱:yiduweb@126.com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