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案例入选全国社会领域公共服务助力脱贫攻坚典型案例


宜都融媒讯 为全面总结社会领域公共服务助力脱贫攻坚的有效经验和做法,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遴选公布了58个典型案例,我市《文旅帮扶用真心,丑溪草木变成金》案例入选,为湖北省唯一入选案例。

五眼泉镇弭水桥村生态环境良好,拖溪、丑溪穿村而过,山林面积达14070亩,百年古藤、野生栾树群、冰臼散布各处。但多年来农业生产水平不足,人均收入不高。近年来,我市按照“宜游则游、宜农则农、宜商则商” 思路,坚持“保护优先,开发有序;先规划、后开发”的原则,制订《弭水桥村旅游发展规划》,确定了“一区两园”的旅游产业发展思路,即依托“两溪两桥”(拖溪、丑溪、弭水桥、望佛桥)山水峡谷和乡村自然风光,全面开发三峡九凤谷景区;依托主导产业,打造千亩高效茶园和千亩精品柑桔园,做大做强乡村生态旅游产业。

弭水桥村乡村公路改造前后对比图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为切实打通旅游通道,市委、市政府投资2000余万元,修建了长6.2公里、宽8米的彩色公路(并配备了2米宽的自行车道),直接通往三峡九凤谷景区;新建旅游公厕5处,“厕所革命”达标率100%;建有大型生态停车场可同时容纳停车1000台以上;水电路等设施设备不断完善,村村响广播进村到组,户户通、晴雨路覆盖率达100%。

弭水桥村举办乡村旅游节庆活动

助农稳定增收。三峡九凤谷景区项目启动后,按照“先改善环境,再合理发展”的步骤,采取“公司+村委会+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农民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景区建成后,通过土地流转、苗木代种、开办农家乐、土特产销售,带动农户增收超过1000万元。以三峡九凤谷景区为核心,弭水桥村每年举办紫薇花节、紫荆花节,承接了宜都市文化艺术节、端午文化节、中国长江骑行节等大型旅游活动和赛事,2016年,中央电视台英语新闻频道《旅游指南》栏目组到弭水桥村拍摄旅游专题片,将村内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和秀美山川向海内外推介,进一步提升了知名度。

助力脱贫攻坚。弭水桥村将精准扶贫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选在三峡九凤谷景区附近,集中安置精准扶贫户14户,33 人。联合拖溪村、望佛桥村共同投资150余万元,建设“丑溪民俗体验馆”,为集中安置点的精准扶贫户提供直接就业、创业机会。在景区以及周边农家乐的用工中,27人是在册贫困户,有2户精准扶贫户通过开办农家乐实现脱贫。景区在制订日常维护、保洁清扫、花卉苗木代管、农家乐服务等用工计划时,优先招募本地村民,为本村及周边农民提供近200人的就近就业岗位,吸引300多名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就业。

2017年,三峡九凤谷景区创成“国家4A级景区”。景区的兴起,真正让弭水桥村凤凰涅槃,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弭水桥村一跃成为宜都市排名前十的“先进村”,村集体收入达80多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近2万元。弭水桥村先后被授予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森林乡村、湖北省文明村、湖北省旅游名村等荣誉称号。2020年12月,弭水桥村作为全省一般村代表,接受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并获肯定。九凤谷旅游扶贫模式入选“湖北省旅游扶贫十大案例”。(通讯员 吴玲)

责编:刘娟

审核:党艳秋

投稿邮箱:yiduweb@126.com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