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一线】钟世泉:醉心茶业技术推广三十余载

  市特产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钟世泉,致力于茶叶技术推广30多年,为全市茶叶生产技术进步,茶农增收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5月9日,钟世泉和同事来到王家畈镇古水坪村大风口,“目的就是调查我市古老茶树树种以及分布情况。全面调查摸清我市茶叶生产现状和历史,保护现有古老茶树资源,建立茶树种子资源库。”钟世泉说。他们翻山越岭认真寻访、测量、记录,收集的第一手资料将成为研究我市种茶历史和宜红茶古茶道申遗的关键证据。

  在古水坪村大风口茶叶基地里,钟世泉现场指导指导茶农如何正确修剪茶树枯枝,才能有利于新梢生长以及增加发芽密度。“茶尺蠖”是茶树主要害虫之一,会吃光茶树叶片,他还给茶农仔细讲解如何有效防治。

  1982年钟世泉从宜昌农校果茶专业毕业后,先后在市果茶研究所和市特产技术中心从事茶叶技术推广工作,这些年,他的足迹遍及偏远山区的茶园,80多个行政村的茶园里都留下了他传播茶叶技术的身影。仅2006年,他就在王家畈镇全福河村组织培训22次,解决了茶叶生产加工过程中的一些技术难题,帮助该村实现茶叶增产40吨,人平增收1940元。

  近几年,针对农村劳动力日渐缺乏的实际和提高生产效率的需要,钟世泉致力于引导茶叶采摘和生产向机械化方向发展,越来越多的加工企业和茶农添置了修剪机、采茶机、揉捻机和烘干设备,更换滚筒连续杀青机。从生产标准的制定到产品的认定认证,从加工厂房的设计到机械设备的更新,从加工技术人员的技术培训到加工工艺的改进,他费尽了心思。

  钟世泉还先后主持、参加完成新技术试验、示范科研项目20余项,主持10余项重点农业新技术推广项目,获得主要科技成果奖20余项,其中省部级以上1项。2015年被湖北茶叶学会授予全省优秀茶叶科技工作者。

  面对成绩,钟世泉却说:“惊天动地的壮举与我无缘,我只是把农民朋友当做我的亲人,用我的技术知识铺就农民的致富路。实现我在农业技术推广上,促进农业增效、农民收的诺言。”

(作者:记者 龚春艳)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