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坪村的“空中网格员”


宜都融媒讯 在高坝洲镇中坪村,人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个摆弄无人机的网格员,他叫戈启劲,今年23岁,“无人机”就是他的“空中视角”。

“利用无人机开展空中巡查,对村内乱搭乱建、秸秆露天焚烧、江边违法捕捞等行为进行管控,能够形成全方位智慧化立体式的监管服务,有效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对无人机带来的管理便利,戈启劲信心满满。

这样的自信不是没有理由的,戈启劲曾用无人机帮助解决了村里的难题。

位于中坪村6网格的杨林子曾是一块低洼地,大雨过后,积水无法排出,造成淤泥堆积、沟渠堵塞、农田受灾,给周边村民的经济作物带来大量损失。村委会曾多次研究策划整治方案,但存在一些客观原因,导致实际人工测量过程中遇到重重阻力。正当村干部们一筹莫展之时,戈启劲提出用无人机进行拍摄规划,在航拍图上,农户的地块、作物的受损面积、沟渠的走势、淤泥的堆积方式、清理前后的对比情况等清晰地展现在眼前,仅一周左右的时间就解决了清淤。

除利用无人机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外,戈启劲还将其用于疫情防控、网格巡查、值班值守等领域,因无人机灵活性高、机动性强,排查覆盖面大大提高,有效解决了人工排查范围小、工作效率低的问题。

“通过无人机巡逻和网格化管理相结合,实现‘线上+线下’、‘空中+地面’立体的管控,为辖域社会治理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智能化的工作模式、精细化的管理方法、专业化的操作技能,在中坪村2.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戈启劲挥洒着青春热血,践行了一名网格员为民惠民的初心使命。(通讯员 邓桂婷 向姝)

责编:向姝

审核:黄金波

投稿邮箱:yiduweb@126.com

(作者:向姝 黄金波 邓桂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