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质量强市,宜昌这样做…

质量发展是强国之基

立业之本和转型之要

10月18日上午,2021年“质量月”新闻通气会在宜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现场通报了宜昌市质量强市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及县市区局开展的“质量月”活动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 发布人

杨敦雄  宜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冯缨兵  宜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检科科长

官文靖  宜昌市市场监管局餐饮科一级主任科员

王李华  宜昌市消费者委员会秘书长

● 主持人

邱  勇  宜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发展科科长

全国第44个“质量月”

宜昌的主题是

“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

大力推进质量强市建设”

今年的“质量月”

宜昌重点确定了

质量开放日、

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

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

对标达标质量提升、

食品安全快检技能竞赛等

13项特色活动

宜昌市质量强市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及县市区局也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

丰富多彩的“质量月”活动

构建齐抓共管新格局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全市已经形成了上下一体的共建、共治、共享的质量工作格局。“质量月”期间,市质强委各成员单位结合自身职能特点扎实开展质量主题活动。

市卫健委联合市医保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行动,对发现的问题实行清单制管理,发现一条核实一条,整改一条核销一条,并将责任落实到人;

市统计局组建了5个检查组,分赴14个县市区对47个“四上”和投资项目单位开展了调查单位核查工作,实地指导企业严格按照统计制度开展统计核算、统计上报工作,建立完善的统计基础台账,确保统计数据质量;

市税务局确保税收营商环境更好、税收征管质量更优,全面推行以“马上办、限时办、联合办,优化办税缴费体验”为内容的“三办一优”工作,下发“马上办”和“限时办”事项清单,明确190个即办事项和27个流转事项,大幅推进前后台一体化。

市质强委各成员单位充分运用部门网站、宣传栏、公共区域显示屏积极开展“质量月”等专题宣传教育活动,设置宣传展板、悬挂海报3000多个,开展形式多样的“质量月”宣传活动,提高“质量月”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和关注度,努力营造人人关心质量、重视质量、参与质量、享受质量的浓厚氛围。

描绘全域重视质量新蓝图

各县市区结合本地实际开展了各具特色的“质量月”活动。

夷陵区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市场监管、公安、综合执法、教育等部门开展联合整治,出动执法人员284人,检查学校123家,检查发现问题30个,下达监督意见书8份,已全部督促整改到位。

宜都市及时接收处置涉及消费维权质量纠纷案件,确保在“质量月”活动中提高维权办结效率。9月份共受理处置消费维权投诉39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58万元。

枝江市组织召开“质量月”活动暨姚家港化工园化工产业质量提升项目启动大会,省市场监管局、省质检院相关领导、专家和化工企业代表200余人出席活动。

当阳市召开大米行业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会,市农业农村局、市粮食发展中心、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作表态发言,支持更多大米生产企业开展有机产品认证,助力有机产业蓬勃发展,推进有机产品质量提升和消费安全。

远安县联合三峡公共检验检测中心,对6家企业开展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聚焦陶瓷、化肥等质量问题较多的企业,帮扶解决质量难题。

兴山县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和隐患大排查,联合文旅局、应急管理局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加大对风景名胜区基础设施、大型旅游设施建设和客运索道等特种设备质量安全及管理情况的检查力度,确保双节期间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秭归县在重点行业、规模以上生产企业开展对标达标质量提升活动,发挥标准引领作用,支持企业开展标准自我申明,指导推动标准化示范区创建,对已立项的2项市级标准化示范项目(秭归县九畹丝绵茶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秭归半高山猕猴桃生产标准示范区项目)进行创建指导。

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开展“加油机精准加油惠民行动”,指导全县19家加油站于9月全部通过“湖北省强制检定计量器具管理信息系统”报备了加油机,并全部开展诚信计量自我承诺;抽查了2家加油站的16条加油枪,合格率达100%。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扎实企业开展质量强企活动,深入一致魔芋、华新水泥、长阳容盛塑料有限公司等8家规模企业开展质量和品牌提升活动。

宜昌高新区指导企业通过“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进行标准自我声明达140项标准,对21家产品企业标准进行合法性、规范性评价,帮助7家企业标准存在问题的企业整改提高。

西陵区、伍家岗区开展“有机产品认证宣传周”和“绿色产品认证与标识宣传周”活动,宣传普及有机产品认证、绿色产品认证与标识的相关知识。

猇亭区大力推进“五建一导 质量强企”工作,支持宜昌南玻光电玻璃有限公司建成“五建一导 质量强企”示范基地。点军区开展“共创点军质量、建设质量强区”主题宣传活动。

引领质量发展新征程

作为质量管理的主管部门,市市场监管局聚焦主责主业,开展了系列亮点特色“质量月”活动。

组织开展了“质量月”启动仪式并集中听取了质量强国战略专题讲座。

在水悦城举办了2021年质量月“质量为本、诚信为基”现场咨询活动,邀请省纤检宜昌分局、计量所、中石化、安琪纽特、中南冶金等企业现场对广大市民进行质量宣传,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余份,悬挂横幅、标语12条,摆放各类宣传牌10块,接受各类咨询服务千余人次。

举办了全市首届企业首席质量官培训,邀请全国知名专家来宜授课,围绕首席质量官的职能与定位、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及卓越质量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讲授。

举办“对标达标 质量提升”培训,全市70多家企业及市场监管系统内标准化工作人员100余人参会。

在宜昌城区开展食品安全和反餐饮浪费“四进四入”专项行动,开展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开展城区“住改商”问题专项整治,开展网络外卖餐饮中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

召开了学生校服质量提升工作座谈会。市级地方标准《宜昌市幼儿园食堂管理规范》顺利通过专家审查。

举办2021年全市消费维权技能实操培训。

开展第十九届“万名消费者评诚信、汽车4S店满意度测评”评选活动。

联合市农业农村局举办农产品安全监督实验室开放日活动,联合湖北纤检局宜昌分局开展了以“匠心湖北、质赢未来”为主题的“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开展“你点我检”食品安全抽检工作,围绕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米、面、油、肉、菜、奶、蛋等重点品种,通过宜昌市政府网络民意调查问卷投票方式选出消费者最关心的11种食品进行抽检,完成抽检30批次,全部合格并将抽检结果对外公示。

宜昌知识产权服务大厦揭牌,五大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签约入驻。

结合校园食品安全宣传周、电梯安全宣传周、服务认证体验周、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等开展了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各媒体采用全市系统“质量月”稿件共计117篇。

大家关心的问题还有哪些

看看现场解答

三峡日报记者提问:宜昌市政府高度重视检验检测产业发展,目前宜昌检验检测行业现状如何?据悉,宜昌目前正在积极争创“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具备哪些优势?

答:近年来,宜昌市检验检测机构向着多元化和市场化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全市取得资质认定证书检验检测机构130家,检验检测项目涉及机动车、环境检测、建筑工程、工业产品、食品农产品、疾控卫生、刑事司法鉴定、水利交通等。检验检测从业人员3359人,仪器设备24.2万台件,仪器设备价值7亿元,实验室面积17.8万平方米,2020年度检验检测收入10.3亿元。

目前,西陵区作为宜昌市中心城区,服务业经济占比76.14%,区政府积极响应市政府服务业规划布局,对接市发改委、市场监管局,正在规划筹建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园,积极申报建设“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西陵区依托产业优势大力发展检验检测产业,检验检测认证产业集聚效益明显,现有检测机构42家,包括国家级检验检测中心1个、省级检验检测中心4个,业务涵盖水电工程和实施设备、能源技术、建筑工程、食品药品、工业产品、环境与公共卫生等领域,5家机构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17家机构年收入达1000万以上,现有从业人员2300人,仪器设备价值4.6亿元,年出具检验检测报告或证书48万份,2020年检验检测认证收入共计8.1亿元,形成了检验检测机构快速集聚、服务规模快速增长、检测能力快速提升的良好局面。

宜昌争创“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主要具备以下优势:一是省、市政府高度重视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建设工作,2017年以来,制定下发多个指导性文件,推进检验检测认证行业快速发展。二是区位优势突出,焦柳、宜万铁路和沿江高铁,沪蓉、沪渝高速公路等在宜昌西陵区立体交汇,三峡机场已开通30条国内国际航班。三峡检验检测产业园核心就位于西陵区、夷陵区和高新区交汇处,交通区位优势明显。三是发展潜力巨大,宜昌作为引领推动“宜荆荆恩”城市群协同发展,支持全省高质量发展南部列阵的主引擎,已明确六大目标定位,提出打造区域性“科创中心、金融中心、物流中心、消费中心、活力中心”的配套举措,将为西陵区立足现有检验检测产业基础,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巨大的政策优势、环境优势、发展优势。预计“十四五”期间,西陵区检验检测类企业将达到100家,预计实现产值30亿元以上。

湖北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质量月”期间,市场监管部门针对食品安全开展了专项行动。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作为主管部门你们是如何保障餐饮安全的?

答:2017年6月,经过全市人民共同努力,宜昌市被国务院食安办命名为首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今年下半年,将迎来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省级和国家复审验收,目前复审验收已进入关键阶段。

长期以来,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开展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牢牢守护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市民食品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今年以来,面对餐饮监管疫情常态化防控新形势,市市场监管局在宜昌城区开展了食品安全和反餐饮浪费进街入店、进校入园、进企入场、进区入户“四进四入”专项行动。这项行动覆盖学校幼儿园、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居民社区等各个领域,覆盖食堂、大中小社会餐饮等各种业态。计划建设食品安全和反餐饮浪费标准店300家,其中包括“智慧快检室”100家;标准街15条。这是市场监管部门对城区餐饮行业安全监管工作的一次全新升级,是从过去可视式厨房到智能化“明厨亮灶”的升级版,是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加规范的“互联网+明厨亮灶”。市市场监管局争取市财政专项资金300万元,作为专项行动补助经费投入。其中,标准单位建设投入240万元,食品安全和反餐饮浪费公益宣传50万元,试点工作经费10万元。目前,已完成人员培训,相关宣传资料已发放到位。现已按照补助标准的70%完成首批工作经费下拨,相关工作正在有序稳步推进,猇亭区已先行开展了工作试点,西坝夜市智能快检中心已建成。用“真金白银”,稳打稳扎夯实宜昌食品安全基础建设,不断提升宜昌整体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同时,以整治网络外卖餐饮中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为突破口,围绕网络外卖餐饮入网把关不严、无资质经营、超范围经营、卫生不达标等违法违规行为,以及监管不力等作风问题,全面清理整治,以“防住病、建设店、推广签、护好人”为总目标,通过开展线上线下同步清查和网络订餐“你我同查”,强化网络订餐监督管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三峡商报记者提问:刚刚提到,“质量月”期间开展了“万名消费者评诚信 汽车4S店满意度测评”活动,能否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

答:长期以来,市委文明办、市市场监管局、市消费者委员会联合发起并组织开展了“万名消费者评诚信”活动。该活动自2003年开始,迄今已成功举办了19届,实现了“以诚信建设为抓手,引导经营者提高服务质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活动目的,在全市上下掀起了诚实经营、践行承诺、创先争优的热潮。

今年开展的宜昌市第十九届“万名消费者评诚信 汽车4S店满意度测评”活动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完全去掉行业主管部门和联席会议评分环节,由消费者根据自身日常消费体验对宜昌市67家汽车4S店按照“非常满意、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满意”五个档次进行评价,系统平台根据评价自动生成分值并合计出总得分。公众测评阶段已于10月8日结束,现阶段正在汇总统计参评汽车4S店的得分和消费者意见等数据资料,将形成相关行业消费者满意度客观评价报告,将会对结果进行公示。

下一步,将针对测评结果所反映的短板问题,开展调研研究,查找问题原因。将测评结果及相关情况向涉及汽车4S店属地政府及有关部门通报,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通过测评工作,了解消费者对消费环境的评价,引导宜昌市汽车4S店有针对性地开展整改,切实解决消费者关心的具体问题。

关注质量安全

就是关注生活品质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