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从源头治理入手堵住钱袋子的漏洞

市财政局针对电视问政反映的基层财政资金使用审批中存在漏洞问题,举一反三,用强化培训、上门辅导、巡回检查等多种措施,提高履职尽责能力,从源头上堵住了钱袋子上的漏洞,

2016年电视问政曝光某乡镇财务处未按政府采购程序招标、白条入账的问题后,该单位全体职工反响强烈,迅速制定措施进行整改落实。

财政所工作人员说:“我们镇的财务通过去年的整改,发现确实有漏洞,经过市局对我们的培训,我们的自学,现在我们的财务已经走上了正轨。对于我们来说,处分不是目的,是给我们深刻的教训,同时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市财政局局长廖贤才2016年电视问政现场承诺,2017年将根治财政资金使用监管中存在的漏洞。一诺千金,局领导代表局党组的庄严承诺就是全体财政干部行动的号角。全局上下从基层财政资金审批存在漏洞的案例剖析中认识到,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政府钱袋子的大管家,要当好全市财政资金使用审批的大家,首先得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从2016年底开始,市财政局先后组织局机关、乡镇财政所50多人赴中南财大培训学习,全面准确掌握现代财经制度及规范,业务主管科室主要负责人纷纷登台讲授财政资金审批支出的各个关键环节和细节,市财政局局长廖贤才还亲自给“五强”书记培训班学员授课,对村级财务规范运行进行辅导讲座。

“五强”书记培训班学员说:“作为我们农村基层,像我们原来只知道在屋里苦干,公家的钱只要用在公事上面。自己不拿,就没有蛮大的事,通过这个培训,知道不仅是公家的钱为公事,但是也还要按程序,要合法,手续要健全。”

针对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财务运行实际,市财政局还加大业务辅导和巡回检查的力度,先后对 81家单位开展业务指导,检查36家单位财务凭证,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27条,从源头上堵住了财政资金监管的漏洞。(通讯员 吴凯 李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