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伟:退伍不褪色 创业助发展

  高坝洲镇天平山村退伍军人姚伟,退伍不褪色,用敢为人先、不畏艰辛、自立自强的创业精神书写人生,彰显军人本色。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高坝洲镇天平山村的姚家佬农庄,只见姚伟正忙着招呼客人。虽然退伍已近20年了,但他身上却仍透着“兵的味道”,黝黑的脸、短平头、刚毅的眼神、 挺直的腰板。身上印有“八一建军”字样的衣服仿佛在为我们诉说他当兵的光辉岁月。

  1996年刚满19岁的姚伟报名参军,被分到了自然条件最为艰苦的西藏山南。在守卫祖国边疆的三年时间里,让他印象最深的是需要在零下20多度的冰天雪地里,完成每年7次的中印边界巡逻任务。艰苦的岁月磨练了他钢铁般坚强的意志。

  1999年姚伟退伍回到家乡天平山村,本该享受政府安置的他,一句“不给政府添麻烦”,毅然决定发展生猪养殖,开始自己的创业之路。当时身无分文的他找亲戚朋友“佘”来猪仔,去废墟里捡回建猪舍的砖头,从山上搬回盖房子的石头。

  姚伟说,为了节省饲料的开支,我自己种高粱,上潘家湾拖酒糟。记得有次从潘家湾拖酒糟回来途中,车子坏了,在山上还住了一夜,第二天才赶回来。

  他用军人特有的坚韧意志克服了创业初期的重重困难。十多年间,他从最开始的30多头生猪发展到如今的700头,养殖场扩建到1300多平米,成了村里名副其实的养猪大户。

  姚伟的战友刘刚说,我们当时在部队那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受,特别能奋斗,特别能坚持,老西藏的四友精神,在他身上体现的最明显。

  去年,清江河水开始生态环境治理,姚伟意识到自己养殖场对清江河水有污染,毅然决然带头拆除了养殖场。“为了响应环保号召,保护我们从小到大这门前的一条清江水,我思来想去毅然决定主动申请要求拆除了一手建起来养猪场。”姚伟告诉记者。

  养殖场拆除了,姚伟在原本猪场的旧址上建了一栋三层的楼房,利用家乡依山傍水的景色开起了姚家佬农庄,开始人生的第二次创业。如今,这家开业不到半年的农家乐,在他的经营下,生意是有声有色,前来捧场的老战友和客人们络绎不绝。对于这次的创业他信心满满,他说是军旅生涯教会了他如何坚强面对人生。

  姚伟说,军旅生涯最大的人生体悟就是教会我,埋头苦干任劳任怨的做事,在我们军人的字典里,没有“退缩”这两个字,说干就干雷厉风行是我们军人的风格,这一直贯穿了我的创业人生。


(作者:记者 龚春艳 实习生 陈紫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