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日报】水汇两江秀 才聚宜都兴

——“宜才宜用·才聚宜都”2018招才引智、招商引资活动综述

“宜才宜用·才聚宜都”会场

为高质量发展顾问授牌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德仁为大会题词

为驻外商会授牌

为招才招商大使授牌

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新产业·新宜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核心阅读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些重要论述,为新时代下做好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实现引资与引智并重,招商与招才并举,11月25日,宜都市隆重举行“宜才宜用·才聚宜都”2018招才引智、招商引资大会,为宜都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标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县市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本次活动集中签订招商引资项目16个,累计投资达297亿。活动期间,宜都市委市政府还聘请了13名“宜都高质量发展顾问”、33名“招才招商大使”、123名“乡村振兴顾问”,评出了10名“回乡创业明星”;为东莞市湖北宜昌商会宜都分会、武汉宜昌商会宜都分会2家驻外商会及驻环渤海地区、长三角地区、华中地区、珠三角地区4家“两江英才”工作站授牌;与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分别就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签订了引智项目协议。

1 聚四海英才 促二次跨越

用高层次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本次活动共邀请到包括16名院士、国家特聘专家在内的近50名专家学者、商界精英。活动期间举行了“新产业·新宜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高层次人才用全球、前沿视角,围绕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发展,科技成果转化,高端人才引进等议题,对宜都提出了大量建设性意见。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德仁先生委托夫人朱宜萱到会祝贺,并为大会题词:“才聚宜都创伟业,智汇中华展宏图”。朱宜萱教授出生在宜都五眼泉,父亲朱裕璧(1903-1986)是著名的医学家、湖北医科大学创始人。她说:“看到这么多英才为宜都发展献计出力、投资兴业,我很高兴,祝愿家乡建设越来越好。”

协同创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万寿结合自己的行业领域,建议宜都“政”“商”界加大深层次沟通,把企业的规划发展与宜都城市的发展高度关联;瞄准高科技、高技术领域招商,打造专家型的招商队伍;利用产业基金的加持,促进招商引资及企业发展。

深圳市东阳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张霁曾多次到宜都考察,他研发的不少新药已经在宜都投入生产。他盛赞宜都“山清水秀人风流”,不仅经济发展势头强劲,生态保护也成果丰硕,人才引进更是不遗余力。他说,东阳光一直致力于用绿色的化学来做药,同样,宜都的化工企业也可以通过改良工艺、升级产品,有目的地去解决存在的污染问题,既保护绿水青山又赢得金山银山。“东阳光和我,都对宜都这片热土怀有深厚的感情,宜都早已是我的家乡。”张霁动情地说,“我呼吁更多的宜都人回来投资兴业。”

美国人类生态科学院院士、国际生态学家李百炼教授,在宜都茂源水生态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建立了院士工作站,清江生态发展走向国际化;东阳光山城水都健康城、原料药项目落户宜都,东阳光集团1800多位研发人员的研发成果得到承接;年产100万吨液体储氢材料项目落户宜都,形成了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新的增长极……

未来5年,宜都将启动“双十百千”人才引进工程。力争用5年时间,与10名以上院士等高端人才达成深度产业合作协议,引进100名以上研究生,引进1000名以上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新增10个以上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院士工作站,引进培育100个高新技术企业,推出1000个创新创业发展项目。

“人才是宜都高质量发展的智力支撑,要充分发挥人才在推动科技创新、加快成果转化、促进产业升级等方面的重大作用。”宜都市委书记罗联峰说,希望专家学者、宜都籍在外优秀人才、在宜投资企业家,为宜都的创新发展、转型跨越、招商引资,开启思路、规划蓝图、牵线搭桥。

2 引一个人才 兴一方产业

在“宜才宜用·才聚宜都”双招双引项目签约仪式上,16个重大项目敲定,累计投资额达297亿元。这些项目涉及产城融合、智能制造、新材料、生物科技、生态食品五大新兴产业,包括省交投集团投资200亿元半岛新城产城一体化项目、欣龙控股投资20亿元的非织造材料产业园项目、鑫玥电力电缆投资20亿元的电力电缆产业园项目、武大有机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投资6亿元有机硅烷中间体项目、中国建材集团投资5亿元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菲迪薄膜科技投资3亿元的高端功能膜材料项目等,为宜都推进“产学研”合作成果产业化,实现转型升级、动能转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南方科技大学教授、挪威技术科学院院士白勇的项目落地速度之快,则让人感受到了宜都的强大吸引力。白勇教授最后一刻才确定到宜都参加活动,参加完上午的大会后,被宜都尊才、用才、留才、聚才的良好氛围深深感染。他匆匆赶到座谈会,跟大家说:“我就讲两句,宜都的活动非常好,我很受感动。但我没有时间发言了,我要去看我项目落地的厂房。”当天下午,招商局工作人员带领他进行了项目选址。当晚,宜都市委即召开专题会议,双方迅速达成合作意向。

海南欣龙集团总裁郭开铸回顾了与宜都的结缘,大赞宜都市委、市政府的服务意识、务实精神,并将东阳光确定为欣龙的追赶目标。他说,15年来,欣龙集团三次投资宜都,与宜都建立了深情厚谊。“未来三至五年,我们将投资20亿元,建立非织造材料产业园项目,向东阳光学习,形成百亿产业集群。”

宜都市委副书记、市长谭建国表示,将用好“全国文明城市、全国百强县市”两块金字招牌,坚持招商与招才并重,引资与引智并举,扎实推进“两江英才”工程,引一个人才,聚一批项目,兴一方产业。

3 乡音乡情唤游子 能人回归助振兴

当日,部分宜都籍在外人才,先后前往青林古镇、湖北土老憨生态农业集团、合江楼、东阳光集团、城市规划展览馆等地,实地参观考察宜都经济社会发展、人文历史、产业布局、营商环境等情况,感受宜都巨变,寻觅发展商机。

乡音乡情唤游子,一草一木都是情。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影,记录故乡的变化发展,为家乡高质量发展绘就的新蓝图点赞!

谈起家乡宜都,武汉市和壹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涂小平一脸自豪。他说,现在很多朋友都开始回家置业、开发产业,自己也一定要回乡发展,建设家乡。

“以前是想着出去打拼,现在是想着回到家乡兴业。”深圳市阳光之旅行社总经理曹家豪表示,宜都的发展大有可为,他呼吁更多人做家乡的招商代言人,为家乡的发展添砖加瓦。

不少在外人才纷纷表示,将加强与家乡各方面的沟通交流,在实体经济、特色产业、乡村振兴等多领域积极谋求合作机遇,为家乡绿色发展、跨越赶超共同努力。

近年来,宜都县域经济领跑湖北,初步构建了“6+3+2”产业体系,打造了七大园区平台,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60多项国家级荣誉,连续15年荣获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市称号,连续四年跻身全国百强县市。

为了吸引一批事业有成、眼界开阔、社会经验丰富的在外人才成为宜都发展的合伙人,推动资金回流、项目回归、信息回传、人才回乡,宜都市完善人才政策体系,研究制定了《宜都市创新驱动发展实施办法》,在创新创业人才、柔性引才、平台扶持、项目对接等方面明确政策;延伸招商引资产业分局、驻点分局平台的人才驿站功能,建立了驻外商会、“两江英才”工作站,分区域分层次在外开展“宜才宜用”活动20余场次,促进资智回归。

清华大学教授张学政、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杜清运、上海宣煜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姚晓月、新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基雄等一批从宜都走出去的专家学者、商界精英,感慨宜都每年不一样,“山青了,水碧了,人富了。”他们表示,将尽己所能,整合资源优势,为家乡发展助力。

宜都市委书记罗联峰表示,宜都将秉持“竞进作为、勇争一流”的百强精神,“众志成城、决战决胜”的创城精神,全心全力营造尊才、用才、留才、聚才的良好氛围,坚持人才引领、创新驱动,持续抓好“双招双引”工作,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深度融合,加速动能转换,推进转型发展,使宜都真正成为投资热土、人才高地、创业福地,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