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故事----桥河口

老街老巷就像陈年老酒,经过岁月的沉淀,越发醇厚香浓,又似是历经沧桑淘洗的老人,古韵悠悠,透露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

沿着铺满青石板的小巷,寻访古老的桥河,清脆的脚步声回荡在千年老桥河口前,把思绪带回遥远的过去。细细地品味老桥河街积淀的历史,总会有种怦然心动的感觉。青石板街道承载着万千个日月寒来暑往风霜雪雨的磨砺,越发显得光滑古朴,透着天井的老房子仍然矗立,木制板壁房诉说着历史的沧桑,高挑奇崛的飞檐依旧保持着原有傲骄的姿态……再听一听那些久远的传说或故事,老桥河久远的时光就此再次重现。

走进桥河巷,一块块青石板铺就的巷道,窄窄的,宽度仅约三米,夹在两旁古色古香的老屋中间,老人回忆起他们童年时的桥河可是一条繁华的街道,不管你是商贾,还是达官贵人都得在这仅三米宽的狭窄小街上行走,因为当时这里是进出老城的必经之路,两边饭馆、盐局、栈坊一家紧挨一家,石板路从入口一直铺到正街。

关于桥河的记忆,留在我们90后的认知里,好像就只有“桥河豆腐”这个词能沾上点边,很少有人知道有这么一条历史悠久的小巷子。

闲聊的时候,偶尔还会听到邻居家80岁的老太太说起桥河的豆腐店,当年啊,整条巷子都弥漫着温温软软的豆子香味,只要一走进桥河口,空气中弥漫着芬芳的豆浆味儿,就连呼吸似乎也变得香甜起来,当人们不自觉地被香气吸引到豆腐店来,首先入眼的便是那金黄金黄的、冒着热气儿的香豆干儿,每每说到那些芬芳的、冒着热气儿的香豆干儿,老太太的眼神里总是充满了无比的向往。那时候,只要一到过节,桥河门口就会排着长长的队伍,个个儿伸着脖子等着热气腾腾的新鲜香豆干儿出锅,稍微排后一点的,就会担心那些可口的香豆干儿今天可轮不到自己了。

走近眼前这间天井老宅,推开厚重的松板木门,仿佛看到了历史久远的桥河,老宅依旧保持着当年的模样,只是岁月的裂痕已悄悄爬上了木制的门窗。以前,在宜都,这样大气宽敞的天井房是很少见的,现在更是几乎早已绝迹。一般说来,只有一进几幢的深宅大院,或者至少也得是高朗阔绰的房子,才会有天井。一般连三间或至连五间的民居,都是开不起天井的,可想而知,这家老宅的主人,当年定是本地一顶一的大户人家了!

小巷的尽头,便是“水色清明十丈”、清澈秀丽的清江了,桥河其实并没有桥,现在桥河下的清江,昔日承载着千帆游弋,木划子,它们是当年交通往来的主要工具,可以想象一下当年的情景,那一叶一叶轻巧的木划子,在那清澈的江水中,来回穿梭于两岸,两片薄桡,有节奏地击打澄碧洁净的江水,把怀揣着希望进城的人带过来,又将如愿出城的人送到对岸。

一条老街,一座老宅,承载了一段历史,牵起了一段回忆,融进了一脉情怀,浅吟成了一曲歌谣,携心灵融入了文字,也感知了你与记忆中的那条老街难于割舍的情缘。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