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日报】农旅融合让田园变成风景

  三峡日报讯(通讯员宜信、聂永钊)日前,宜都市枝城镇全心畈村摘取“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成为宜昌唯一获此殊荣的村庄。这是该村坚持走农旅融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道路的结果。

  眼下,宜都已涌现出20多个美丽乡村,正在带动万余农民走上农旅融合之路,以农业产业带动生态旅游,以生态旅游促进农业发展,实现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良性互动。据统计,宜都市通过农旅融合增收达2亿元以上。

  近日,在枝城镇全心畈村的黄桃基地里,村民正在按要求对桃树进行剪枝,为来年春季的桃花节做准备。村民胡守喜指着一棵树说,这是中华脆蜜桃,刚刚修剪结束。

  全心畈村辖5个村民小组,565户,总人口2004人。以前,村民一直以传统种植和小型散养收入为主,粗放的经营模式限制了发展,导致大量青壮劳力选择外出谋生,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

  全心畈村党总支书记曹光兆介绍,在双低改造和农田整理这两个项目实施以前,村民主要种植的是水稻、油菜。家庭的主要收入都是靠外出务工。

  为了破解发展难题,2008年,全心畈村积极争取到国家双低改造项目,对村内的低丘岗地、荒山进行改造。2010年,又通过国土整治项目,把不连片、高低不平的田地,全部改造成方块田,全村土地整理达2457亩,为土地流转奠定了基础。

  村里大胆创新经营模式,实行大户引领,拓展新业态,建立“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推进规模化经营,先后建成了16个特色种养基地,成立16个合作社,网罗80%的农户,让农民成了美丽休闲乡村建设的主体。

  胡守喜第一时间响应村里号召,把自家的6亩土地全部流转,加入到黄桃合作社,由于懂种植技术,他还被聘为合作社技术员,在家门口解决了就业问题。

  胡守喜介绍,除了管理这个桃园基地外,每年还可以推销一个多月的柑橘,再加上两口子务工,一年有七万多块钱的收入。

  目前,全心畈村土地流转总面积达2200亩,占全村耕地总面积的45%,常年在流转土地上务工的村民有近200人,年劳务收入达300多万元。

  全心畈村从实际出发,高位谋划了以生态旅游、休闲观光、四季采摘、民宿体验为主的产业发展思路,在山、水、田、园上做文章,融入田园综合体建设理念,农民合作组织、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适度规模经营比例达70%以上。自2014年起,村里还依托1010亩黄桃基地,连续5年举办桃花节,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引导农民发展农家乐20家,累计接待游客30万人次。

  2017年,全心畈村人均纯收入达到21598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1万元。现在的全心畈村,整齐的楼房林立,宽敞的道路贯通,田园风光无限,呈现出一幅生态和谐的美丽画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