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服务】三农气象服务周报

 一、上周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上周(1月4日-1月10日)我市大部地区以阴雨相间天气为主,气温持续偏低,8-9日出现小雨雪天气,半高山以上出现小雪。

  气温:上周我市平均气温为3.6℃,气温距平为-1.4℃。与历史同期相比,我市气温偏低。

  降水:上周我市各乡镇累计降水量为1.9(红花套镇)~13.7(王家畈镇)毫米,与历史同期相比,除王家畈镇、松木坪镇降水略偏多外,我市其余乡镇降水均偏少。

  土壤墒情:土壤墒情自动监测站监测显示,上周我市大部地区20cm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土壤墒情偏湿。

  二、农业气象影响分析

  上周(1月4日-1月10日)我在田作物主要有油菜、蔬菜和晚熟柑橘。油菜大部为苗期,部分已现蕾;露地蔬菜为采收上市期,大棚部分蔬菜为苗期;晚熟柑橘为成熟期。

  上周我市大部地区以阴雨天气为主,气温偏低,日照时数严重不足,降水大部偏少,8-9日出现小雨雪天气,土壤墒情偏湿,天气气候条件整体不利于农业生产。阴雨寡照,气温偏低,土壤空气潮湿,不利于冬季在田作物生长发育及壮苗培育,对大棚蔬菜生长及晚熟柑橘采摘销售也有一定影响。

  三、未来一周天气预报及农事建议

  据宜都市气象台预报,未来一周我市仍多阴雨天气,无强冷空气剧烈降温,气温变化幅度不大。其中12日阴天有短时小雨,半高山以上地区小雪;13日多云到阴天;14-15日阴天有小雨,半高山以上地区有降雪;16-17日多云到阴天。建议:

  1、油菜注意清沟理厢,除草培土,追施腊肥,提高抗寒能力。

  2、棚栽的各种蔬菜要精细管理,重点抓好大棚内“温、光、水、气”管理;平原露地蔬菜做好保温防冻工作。

  3、山区茶果树及时除雪,做好培土保温、地面覆盖等管理措施,防止树体受冻。

  4、四大家鱼成鱼及时捕捞上市,并利用冬闲期做好鱼塘清淤工作;其它养殖鱼塘做好增水保水保温工作。

宜都市气象局

2019年1月11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