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故事乡长”徐荣耀挂帅“暖立方”

中新网湖北新闻1月30日电 (曹建华)1月29日,农历小年日的一大清早,70岁的宜都 “故事乡长”徐荣耀就和他的妻子以及宜都民间文艺家杨培新一起去慰问王家畈乡的民间文艺家和“故事小明星”们。而这只是徐老刚刚担当宜都“暖立方”道德模范志愿服务队队长后,上演的新春首场“暖故事”。

乐于助人,为民间文化事业耕耘半个世纪的徐荣耀近年来曾荣获“中国故事家”、“中国好人”等多项称号。不过,他感到分量最重的却是他刚刚接手的一个民间新“头衔”。1月25日,宜都市成立“暖立方”道德模范志愿服务队,市委书记罗联峰亲自组队,142名队员全是宜都市近年来荣获市、省、国家级的道德模范或好人,可以说是宜都各行各业的道德标杆和改革先锋。

“新官上任”的徐老不敢怠慢,静下心来梳理了自己2018年的工作和成绩后,决心先从身边的人关心起,并将宜都市委、市政府及湖北白洋长江公路大桥有限公司等奖励和慰问给他个人的一万多元现金全部拿出来,与2018年为宜都民间文化做出突出贡献的24名民间文艺家一起分享。而他的弟子之一,现任宜都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杨培新,在他的感召下,近年来一直活跃在城镇山乡推广民间文艺,去年当选“宜昌楷模”,也是“暖立方”的一员。

“徐老,您这么大年纪了,还来看我,鼓励我,我只能用继续为民间文化事业奋斗来报答您。多写宜都好故事,传播宜都正能量。”29日上午9时30分,徐荣耀的首站到达王家畈乡中心小学。该校的徐安新老师是徐老的“铁粉”,不仅积极参与编辑了徐老去年主编的新书,还创作了多则脍炙人口的家风故事作品,其中《家丑》一文成功入选《中国好故事作品集》。这次徐老给他带去的除了慰问金,还有他编著出版的《宜都民间故事全书》和《时光深处好家风》两套书。“只是一点小心意,却对你有大期望,你一定不要放下手中的笔,要继续用文字书写梦想。”徐老的言语虽短,却意味悠长。“徐爷爷,我最爱读你写的家乡故事书,今年我一定好好学习,争做全面发展的小明星。”除了老师是弟子,这所小学的李铭博、杨冬玲、谢雨哲3位小朋友,还是宜都去年新晋的“故事小明星”。临近春节,徐老也没忘了他们,给他们每人带去了两本记录宜都新家风和宜都名人杨守敬的故事集。

29日下午,徐老和杨培新又来到高坝洲镇白鸭垴村,看望慰问该村的民间故事家熊洪仁、龚登祥等5位故事家。随后,还与白鸭垴村党支部新老书记一起就今年如何向省级宣传、文化部门申报“故事村”命名,如何打好宜都作为“中国民间故事之乡”这张“文化名片”为宜都乡村振兴再创新品牌等内容开起了“新春策划会”。这座清江边的静谧小山村,因为“故事乡长”的到来,激荡出浓浓的春意。

据了解,这已经是徐荣耀第4次捐出自己的奖金,在春节前看望民间艺术家。2014年11月,徐荣耀获宜昌民间文艺突出贡献奖,把一万元奖金在春节前全部送给了宜都民间高龄艺人;2015年2月,徐荣耀获得宜都市十大民选新闻人物奖、宜都市杨守敬文艺终身成就奖,第二天他就把两奖获得的一万多元奖金捐出,送给当年为民间文艺作出贡献的同行艺人们。2018年2月14日,他又将自己荣获“杨守敬文艺奖”、宜昌市十大民选新闻人物、“中国好人”等各类奖金、慰问金共计一万元,全部送给当年活跃在宜都山乡的28位民间文艺家。

本报曾多次报道的“故事乡长”徐荣耀,曾荣获宜昌楷模、宜昌市第五届道德模范、宜昌市十大民选新闻人物、荆楚楷模、中国好人等多种荣誉称号。而其新“五讲四美”家风也受到广泛关注,徐荣耀家庭也相继获得“宜昌最美家庭”、省“十佳幸福计生家庭”、省首届文明家庭、全国五好家庭、全国书香之家荣誉。新年伊始,徐荣耀对自己的2019也是规划满满,除了配合省民协等单位出版《湖北故事王》、《故事乡长徐荣耀》两书外,还将编辑出版《土家民间故事集》和《宜都机智人物故事集》两本故事专著,继续为故事事业发光发热。

提到2019年“暖立方”志愿服务队如何开展工作,徐荣耀信心满满,他说“‘暖立方’都是好人和各行各业的能人,会八仙过海、服务群众”。据悉,宜都市委宣传部将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将相关志愿服务项目与“暖立方”志愿服务队对接。

相关链接: “暖立方”道德模范志愿服务队

2019年1月25日,宜都市“暖立方”道德模范志愿服务队在宜都市第三届新春庙会上举行成立仪式,宜都市委副书记王世斌同志亲自授旗。该志愿服务队由宜都市各级道德模范、好人、楷模组成,目前共有队员142人,队长由中国好人、荆楚楷模、宜昌市道德模范徐荣耀同志担任。“暖立方”志愿服务队是宜都市道德力量的孵化器,主要通过报告宣讲、文化文艺创作及惠民演出等形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弘扬正能量,传播好声音,引领向上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

成立暖立方志愿服务队的背景:截至目前,宜都市中国好人、各级道德模范、好人已经达到142人,分布在各行各业,为了集合好人力量,放大好人效应,成立了“暖立方”道德模范志愿服务队,“暖立方”象征着道德模范的高尚品德带给社会的温暖和正能量成立方地无限放大,好人的队伍会不断壮大,敬好人、学好人、做好人成为宜都市民的自觉遵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