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宜都“故事乡长”徐荣耀领衔“暖立方”

湖北日报讯(记者别鸣、通讯员曹建华)1月29日,70岁的宜都“故事乡长”徐荣耀、民间文艺家杨培新等一起去慰问王家畈乡民间文艺爱好者和“故事小明星”们。这是他刚刚担任宜都“暖立方”道德模范志愿服务队队长后,领衔举行的新春首场“暖故事”。

徐荣耀为民间文艺耕耘数十年,被乡亲们称为“故事乡长”,近年来荣获“中国故事家”、“荆楚楷模”、“中国好人”等多项称号,他刚刚接手的这个民间新“头衔”,让他感到分量很重。1月25日,宜都市成立“暖立方”道德模范志愿服务队,市委书记罗联峰亲自组队,142名队员全是宜都市近年来荣获市、省、国家级道德模范或好人称号的各行各业的道德标杆和改革先锋。

徐荣耀决心先从身边的人关心起,将宜都市、白洋长江公路大桥有限公司等奖励慰问给他个人的一万多元现金全部拿出来,与2018年为宜都民间文化作出贡献的24名民间文艺爱好者一起分享。他的弟子之一、宜都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杨培新,去年当选“宜昌楷模”,作为“暖立方”成员,立即主动请缨参加活动。

“徐老,您这么大年纪了,还来看我,鼓励我,我只能用继续为民间文化事业奋斗来报答您。多写宜都好故事,传播宜都正能量。”当日上午9时30分,徐荣耀、杨培新等首站到达王家畈乡中心小学,该校教师徐安新创作了多则脍炙人口的家风故事作品,其中《家丑》一文入选《中国好故事作品集》。这次徐荣耀给他带去的除了慰问金,还有《宜都民间故事全书》和《时光深处好家风》两套书。除了老师,这所小学的李铭博、杨冬玲、谢雨哲3位小朋友,是宜都去年新晋的“故事小明星”。徐荣耀没忘了他们,给他们每人带去了记录宜都新家风和宜都名人杨守敬的两本故事集。29日下午,徐荣耀、杨培新又来到高坝洲镇白鸭垴村,看望慰问该村熊洪仁、龚登祥等5位民间故事爱好者。随后,还与白鸭垴村党支部新老书记一起就今年如何打好宜都“中国民间故事之乡”这张文化名片开起了“新春策划会”。

这已经是徐荣耀第4次捐出自己的奖金,在春节前看望活跃基层的民间艺术人士。2014年11月,徐荣耀获宜昌民间文艺突出贡献奖,把一万元奖金在春节前全部送给了宜都民间高龄艺人;2015年2月,徐荣耀获得宜都市十大民选新闻人物奖、宜都市杨守敬文艺终身成就奖,第二天他就把两奖获得的一万多元奖金捐出,送给当年为民间文艺作出贡献的同行艺人们。2018年2月14日,他又将自己荣获“杨守敬文艺奖”、宜昌市十大民选新闻人物、“中国好人”等各类奖金、慰问金共计一万元,全部送给当年活跃在宜都山乡的28位民间文艺爱好者。

提到2019年“暖立方”志愿服务队如何开展活动,徐荣耀信心满满,他说:“‘暖立方’都是好人和各行各业的能人,就是要八仙过海、服务群众。”据悉,宜都市将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让相关志愿服务项目与“暖立方”志愿服务队对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