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河长制,让治水没有“旁观者”

云上宜都讯(见习记者 陈凡 实习生 黎文来)枝城镇在全市率先尝试“企业河长”制度,首批10名企业相关负责人担任起长江枝城段的“河长”,这也标志着枝城镇开始推动本地企业从“旁观治水”向“责任治水”转变。

湖北楚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环保监督部部长郑泽民,是一名在环保工作中颇有想法的年轻人,因为平时主要是和环保工作打交道,所以这次“企业河长”的头衔也顺理成章的加在了他身上。

“当我拿到聘书的时候,它带给我的责任要远远大于带来的荣誉,我觉得,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为保护我们的母亲河贡献一份力量。”郑泽民说。

成为“企业河长”后,2018年,郑泽民组织实施了公司投入七千多万元进行的一系列环保整改项目,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环保管理水平,又多次组织员工对辖区内江段沿线开展清废行动。

就这样,郑泽民扮演着长江枝城段河道的巡查员、义务治水的宣传员、治水政策的参谋员、上下沟通的联络员等多种角色。“利用企业河长的平台和身份,我们可以开展整体的巡查,包括监督,对查处的问题形成任务清单,由镇政府统一下发任务,然后各企业以及各村组来共同完成,最终创造一个良好的长江岸线以及周边良好的环境。”

宜都宁通物流有限公司安全环保总监王莹,带领巡查小组又一次沿企业200米的码头岸线开展巡查,他们认真清理岸边垃圾以及沿江江面上的漂浮物,还对巡查内容进行了详细登记。去年,王莹组织实施了多项改善周边生态和水资源环境措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这让他更有信心把企业河长这份工作做好。

作为水环境管理的特殊力量,“企业河长”丰富了河长治河的内涵,他们在积极参与河道巡查、治理的同时,自身治污也有了更大的动力和压力。

目前,企业河长制度刚刚建立,下一步,枝城镇将构建起政府主导、企业认养、多元参与的河长制工作新格局,督促企业更好的配合地方政府,与企业之间相互监督,共同保护好长江枝城段的水环境。

(责编:党艳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