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日记|田叔笑了

湖北宜都网(通讯员 卢菊昌)6月27日,我随医院组织的“天使先锋”志愿服务队,到大沟村开展义诊咨询活动。义诊结束后,我再次探访了我的帮扶对象――大沟村一组田书元一家。坐在新房干净的客厅里,田叔开心地笑了。

记得第一次与田叔见面的情景。那是2015年12月16日,天气异常寒冷,我和我的同事围坐在田叔简陋的火垅边跟他一家拉家常。田叔幼年时因病医治不及时右腿留下了残疾,虽然生活能够自理,但行走不便,重体力活更是不行,老伴也体弱多病。住了一辈子的土坯房一遇雨天,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生活十分艰难。最让他操心的是独生儿子小田,小学文化,出门打工只能下苦力,30多岁了还没有成家。田叔苦着脸对我说:“如果能帮我儿子娶到媳妇,我就心满意足了”。在我们交谈的一个多小时里,田叔的眉头始终没有展开过,小田坐在昏暗的墙脚里,表情淡漠,一言不发,这样的情景令我有些纠心。作为帮扶人,必须把田叔一家脱贫致富的信心调动起来。

2016年,经过多次深入地走访调研,我们详细地掌握了田叔家致贫的原因和他的家庭情况。在王家畈镇党委、大沟村委会和医院驻村工作队的多方努力下,小田的个人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去年年底,小田与相恋多年的女友喜结连理。

儿子顺利成婚给田叔一家带来了巨大的喜悦,也增加了发展动力。田叔参加了村里组织的茶叶种植技术培训班,年过六旬的老翁开始关注“三农”电视节目,主动向村里“种茶大户”学习茶叶栽培经验,拿出“自留地”扩大了茶叶种植面积。一向沉默寡言的小田也变得活跃起来。一家人有说有笑,虽然生活仍然艰苦,但是大家心里有了甜的滋味。

2017年初,田叔决定将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拆除新建。他的想法得到了全家人的支持。田叔张罗着办理建房手续,小田则请人平地基、画图纸、购买原材料,一心一意建新房。5月27日,新房子落成,一家四口欢欢喜喜搬进了新房。

田叔告诉我,镇里规划在“帽子尖”修生态旅游公园,大力发展茶叶、林业等产业,农民的日子会越来越好过。下一步,他们家还要扩大茶叶种植面积,趁老两口身体硬朗,地里的活他们来做,让儿子儿媳多学习茶叶加工技术,提高茶叶的质量,增加家庭收入,为还未出世的“孙子”攒点钱,将来上大学。

在回程的路上,我脑海反复浮现田叔今昔两张不同的脸,一张愁苦暗淡,一张充满欣喜和希望。在田叔饱经沧桑的笑脸里,我深刻感受到,精准扶贫不仅让父老乡亲在物质生活上逐步摆脱贫穷、走向小康,更重要的是带给人民群众党的政策的温暖、点燃了他们对幸福生活的希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